美团单车支持NFC手机解锁,详解NFC车锁的实现模式


2021-7-14 18:4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美团单车支持了NFC手机开锁并晒出了图片。而无独有偶,还有网友表示,青桔新版电动单车也支持了NFC功能。

美团单车的NFC解锁体验

对于美团单车支持NFC功能,移动支付网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测试体验:

从体验来看,美团单车的NFC解锁用起来还是非常便捷,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方面,车锁的NFC标签处有很明显的标记,但是NFC手机在接触过程中并不太容易一触即碰,可能是标签的感应度与NFC手机的适配并不够灵敏,导致NFC在使用触碰时会有接触不良的感受。

另一方面,使用时用户需要先唤醒手机,而且由于是新车型,在第一次体验时还需要额外等待5秒钟。

实际上,共享单车支持NFC解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17年8月,当时的ofo小黄车便宣布支持NFC功能的智能锁已经开始量产,并将逐步投放市场。而另一个共享单车巨头摩拜也表示,与三星公司共同研发的具备NFC开锁功能的全新智能锁已经大规模量产。

彼时,共享单车纷纷引入NFC车锁是看中了其几大优势:

第一,更安全。NFC技术通信具有双向鉴权、数据加密等手段,甚至能达到金融级的安全等级,无需担心像二维码被造假替换、被刻画损坏的现象出现。

第二,效率更高。NFC解锁手机无需联网,理论上而言触碰解锁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第三,体验更好。理论上NFC解锁可以实现触碰即解锁,用户可以省去打开摄像头扫码的步骤。

NFC解锁的两种不同形式

目前从体验上来看,NFC解锁并不会比二维码解锁速度快很多,而且需要贴近车锁的操作,在使用习惯上而言并没有那么容易让用户接受。另外,理论上NFC解锁是可以做到息屏操作的,那么为何美团单车的体验还需要点亮手机呢?这其实与NFC车锁的实现模式有关。

NFC,即近场无线通信技术,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传输交换数据。

NFC的工作模式有三种,分别是读卡器模式、卡模拟模式和点对点模式,在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是读卡器和卡模拟模式,如手机公交卡、手机闪付等就是卡模拟,公交卡NFC充值即是读卡器模式。

而我们这里说到的NFC解锁则可以运用两种不同的模式来实现:

第一种,读卡器模式。NFC手机作为读卡器,车锁作为NFC标签,通过手机触碰NFC车锁来实现交互,这时候NFC手机是读卡器,需要处于被唤醒的状态,因此息屏状态下无法直接完成NFC标签的读取。美团单车的NFC解锁即是采用的这种形式,需要在唤醒手机的情况下来实现解锁。

第二种,卡模拟模式。NFC手机作为卡片(卡模拟),NFC车锁作为读卡器,手机模拟的卡片类似于一张“手机交通卡”等实体卡,NFC车锁在工作状态下读取卡模拟状态下的NFC手机信息完成交互。这个模式下的NFC车锁改造成本更高,而且对于NFC手机而言卡模拟需要与手机厂商进行合作来实现。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曾经的共享单车巨头在NFC解锁上的不同设计:

ofo彼时是和华为合作,使用Huawei Pay解锁ofo时,用户可以在不联网、甚至不解锁手机屏幕的情况下,只要将手机贴近智能锁NFC感应区,即可成功解锁。即上述的第二种卡模拟的模式,需要发一张ofo虚拟小黄卡到华为钱包中,接受车锁的读取开锁。

摩拜则是用户需要点亮屏幕,有的甚至需要打开App,再靠近车锁开锁。即上述的第一种读卡器模式,手机作为读卡器状态时需要被激活才能使用,这和如今的美团单车异曲同工。而当时的摩拜与此时的美团是什么关系,大家想必都知道!

如今,共享单车市场已经不再是曾经的光景,美团单车继承了摩拜的NFC解锁形式,用最简单实用的模式实现了这一功能。而曾经的另一个巨头ofo采用的技术难度更高的卡模拟形式,就如同仍未退回的押金一般,恐怕是很难再见天日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