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金控来了!央行批准第三张金控牌照


2022-9-2 17:42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日消息,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等规定,人民银行审查并批准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并同意其更名为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金控”)。

2021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正式受理招商局金控关于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信息显示,招商局金控由招商局轮船有限公司100%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人民银行已批准了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机构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

2020年9月1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20〕12号,简称《决定》),其中明确规定了人民银行根据《决定》制定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条件、程序的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并可以采取相关审慎性监督管理措施。

随后人民银行依据《决定》,印发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20〕第4号发布,简称《办法》)。《办法》细化了金控公司准入的条件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范围和监管主体。另外,《办法》对股东资质条件、资金来源和运用、资本充足性要求、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关联交易、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防火墙”制度等关键环节,提出了监管要求。

2021年4月2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上月30日,人民银行网站发布了关于《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各种相关文件相继出台,金控公司管理逐步完善。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及持续监管。而正在整改的蚂蚁集团,是否会整体申设为金控公司,或许是该领域最受市场关注的话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