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的四大形态:(三)刷卡支付


2012-9-3 12:08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大商家也纷纷瞄准了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实际覆盖了一系列的产品和机制,整个价值链也牵涉到包括移动运营商,服务提供商,设备生产商,各大商家,终端用户等多方的利益。目前的移动支付包括哪些形态,不同的支付形态又有哪些优劣?关于这些问题,Business Insider的一个专门的研究小组发布了一个报告,我们整理如下。

    首先,我们将移动支付定义为:利用各种面向移动设备的特定技术,允许用户直接通过移动设备购买商品或服务,或实现货币交换的体系。目前移动支付主要存在四大形态:

    •运营商计费
    •NFC(近场通讯)支付
    •刷卡支付(比如Square提供的读卡器)
    •应用支付

移动支付的四大形态:(三)刷卡支付

    刷卡支付这个类目下的先驱非Square 莫数,它的用户(消费者或商家)利用Square提供的移动读卡器,配合智能手机使用,可以在任何3G或WiFi网络状态下,通过应用程序匹配刷卡消费,它使得消费者、商家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付款和收款,并保存相应的消费信息,大大降低了刷卡消费支付的技术门槛和硬件需求。

    在它以后, Intuit, PayPal 和Verifone 等公司也纷纷跟进,推出了类似的产品,这也表明Square 的idea 的确是有一定市场的。这些竞争对手通过它们既有的与大量小公司的良好关系与Square 争夺市场。尤其是Verifone,在应对pos交易上面可以说是装备齐全,有一套完善的软件工具和服务。

    尽管如此,跟这些大公司相比,Square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是非常惊人。Square最近刚刚公布,它每年处理的交易数额已经超过了60亿美元。要知道,这家公司成立才不到3年,而且,它的客户还局限于一些小型的商户和公司,而且完全是在美国境内独资经营。拿这些数据,我们再来对比一下Verifone 这个有着30年历史的老牌公司:它的客户既包括了大型的零售商,也包括小型商户,但即便如此,这家公司今年在移动支付方面的交易数额也就是100亿美元。

    在我们看来,Square 还会继续保持这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因为它已经找到了正确的进入市场策略。最关键的有两点:

    1. Square 顺承了现有的顾客行为和支付网络:信用卡。消费者无需养成像使用手机应用这样的新习惯,他们和往常一样刷卡即可完成支付。因而从一开始,消费者对Square 就有很高的接受度,这点对NFC支付和应用支付来说可是很难做到的。此外,Square 新近推出的利用消费者的名字完成支付的手段——”Pay with Square”,一旦被市场证明可行,就会比现金或者信用卡还要方便。

    2. Square 专注于解决商家的需求。从推出第一款刷卡器开始,Square 就同时帮助商家配套了POS系统和收银机,最近还推出了一个积分奖励计划,与现有的POS系统绑定。它的这一做法让它走在了模仿者的前面。从战略上讲,商家也因此更有使用和继续使用的积极性,Square 也从而可以进一步拓展它的支付网络。Square 对商家越有用,就会有越多的商家使用它。

    预测

    从业务传播的角度来说,Square 的仗也打得不错:一开始借助已有的信用卡网络,现在又通过为商家提供增值服务,进一步转向了价值链的上游,以进一步加大他们对Square 整个平台的依赖性。

    久而久之,Square 势必会逐渐弱化对信用卡的依赖甚至完全放弃信用卡,并推出自己的支付网络。这样做既可以提高自己的赢利能力(它再也不用支付昂贵的信用卡费用了),也可以保证对交易的控制权。而这反过来又会加快Square 将整个支付转变成一种依赖软件、而非硬件的体验,并进一步转向价值链的上游,同时为商家和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总而言之,我们认为Square在这个领域很有可能会挑大梁。目前这家公司的发展完全没有放慢的迹象,风投给的钱也很多(据说马上又有一轮新融资),它目前的战略部署也相当合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