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北京之后 银联在天津测试NFC支付


2013-7-29 10:35

  买瓶矿泉水也要找零钱或者刷卡输密码吗?据记者了解,银行、银联以及移动、电信等运营商们正在对即将在本市推出的手机近场支付新产品进行内部测试。也许不久以后,市民就可以“刷”手机来为这瓶水埋单。

  内部测试正在进行

  不久前,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宣布正式推出基于NFC-SIM卡的移动支付平台业务——手机钱包。目前该产品在本市推出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陆续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内部测试。天津移动和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方面都表示,该产品近期有望正式面向用户商用。

  “通过TSM(远程发卡和应用管理平台)平台,今后本市用户可为中国移动SIM卡加载公交卡、社保卡、学生卡、门禁卡、电子票等诸多功能,利用手机终端实现各类应用。未来,SIM卡不仅可充当金融IC卡,还可成为用户享受综合便民服务的工具。”天津移动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NFC手机、SIM卡及相关服务均可在移动营业厅咨询办理,原移动客户可免费更换SIM卡,而且无需换号。

  除了“手机钱包”,中国电信与部分银行合作开发的手机近场支付产品也在进行正式推出前的最后准备。“我们目前正在对支持电信及金融应用的手机移动支付联名IC卡进行内部的测试。”天津电信方面介绍,这张可支持“刷机支付”的手机卡,以SIMPASS芯片为载体,置于电信用户手机中,可同时支持金融标准IC借记和电子现金、中国电信移动通信和翼支付多种功能。“天津电信用户使用这张特制的手机卡,既可以完成正常的通信需求,也能够在指定场合‘刷手机’完成支付。”

  两种模式各有特色

  据了解,这两种新产品虽然都具有手机近场支付功能,但仍然各具特色。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的“手机钱包”,要求用户使用特制的NFC手机,在移动营业厅领取新的SIM卡后,下载相关手机客户端,在“空中”向银行申办金融IC卡。SIM卡载入银行审批通过的账户信息即变身金融IC卡,从而支持手机“闪付”。而中国电信与部分银行合作推出的手机近场支付产品,则对于手机没有特别的要求。市民领取特制的手机卡,并将其安装到自己的手机中,就可以直接使用其“闪付”功能。

  “闪付”机具均可受理

  在北京,消费者“刷”手机可乘公交和地铁,在部分餐饮、超市也能“埋单”;在上海,不久前,市内主要商圈的部分咖啡店、面包店等商户也开始接受消费者“刷”手机付账。

  银联人士告诉记者,手机近场支付业务在本市正式推出以后,市民可在所有具有银联“闪付”标识的POS机具上使用。这些机具目前主要分布在本市各大超市、便利店和面包店等小额支付比较集中的地方。

  天津电信方面则预期,未来市民还可在商场、校园、快餐、影院、景区售票处、菜市场、城市公交、地铁、轻轨、出租车等领域实现“刷”手机付款。市民“刷”手机付款时,将手机处于待机状态就可以,无需特别运行某个应用软件,也不需要提供密码。但这种支付仅限“小额”,“刷”手机付款所使用的账户最多只能充值1000元。据记者了解,现在有些收银员还不太了解如何为打算“刷”手机的市民“埋单”,银联正着手对其进行培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