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历史及状况


2013-8-1 17:36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状况:起步较早,发展较慢。中国也是移动支付出现较早的国家之一,1999年国内移动支付概念出现,但一直到2011年移动支付业务应用仍然较少,市场规模难以大幅扩大,主要原因有:

  1.运营商、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等移动支付产业方尚未形成合力,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相互掣肘的现象,影响了移动支付的发展。如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关于2.4G和13.36M之争就对曾一些芯片终端制造商产生了困扰。

  2.2010年之前国内的移动互联网覆盖基础稍弱,2010年之前移动互联网用户量不到2亿人,移动电子商务用户仅为0.77亿人,广大的国内用户没有养成使用移动网络进行支付的习惯,直接限制了远程支付的发展,也限制了用户使用近场支付的思维。

  3.2010年之前智能手机渗透率过低,限制了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的应用推广。2010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6200万部,渗透率仅为7%。远程支付除了手机短信等方式,更多的是使用移动网络进行交易,智能终端的升级提高了手机网络支付的速度和使用感受;而装有NFC近场支付模块和智能存储卡的手机基本为智能手机。

  而2011年之后,这些阻碍国内移动支付发展的因素正在逐渐消除:

  1.2012年6月21日,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签署移动支付业务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移动支付标准基本确定为13.56MHz标准。标准统一,阻碍移动支付发展的技术分歧去除。

  2.2011年之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电子商务的普及率提高,不仅为移动支付提供广阔的商用平台,更培养了用户网上支付的消费习惯,是移动支付市场爆发的重要催化剂。

  3.智能手机普及率提高,支持移动支付发展的硬件条件逐步具备。

  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

  1.最早在1999年,中国移动与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部门合作,在广东等一些省市开始进行移动支付业务试点;

  2.2002年,中移动在广州即开始小额移动支付的试点;2004年银联也常常开展以手机和银行卡绑定的移动支付合作;

  3.2006年中移动在厦门启动近场支付的商用试验;

  4.2008年近场支付试点扩大到长沙、广州、上海、重庆;

  5.2010年银联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8家商业银行,以及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家电信运营商,及部分手机制造商共同成立“移动支付产业联盟”。

  6.2011年6月,央行下发第三方支付牌照,银联、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等获得许可证。但由于支付标准不统一等原因,国内的移动支付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

  7.三大运营商纷纷成立了移动支付公司:中国移动于2011年7月成立中国移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于2011年4月组建了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2012年3月成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1年12月三大运营商移动支付子公司同时在获得央行颁布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运营商在开发移动支付产品和推广上的积极性得到提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