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手机普及率和安全问题 移动支付还需“再飞一会”


2013-8-14 9:02

  北京移动近日发布了移动NFC手机一卡通应用,同时宣布,我国的移动支付时代已经到来。那么,该应用的现实使用情况如何?已经喊了多年的移动支付是否真的梦想照进现实?

  消费者刘小姐平时有点“马大哈”,常弄丢身份证、银行卡、公交卡等小物件,当她了解到NFC手机一卡通业务后,便决定去尝试一下。在北京一家中国移动营业厅里,工作人员向刘小姐介绍,目前支持移动NFC手机一卡通业务的手机机型共有6款,分别是三星GalaxyS4和GalaxyS3、HTCNewOne(802t)、中兴U807N、华为T8950N和小米2A。办理该业务的费用为20元,简单来说就是将用户现有的手机SIM卡替换成NFC手机一卡通专用的SIM卡,其中10元为工本费,另外10元为一卡通的最初费用。业务办理成功后,用户在手机中下载一款名为“中国移动手机钱包”的应用,同时将手机中的NFC功能打开,便可以使用移动一卡通功能。目前,该业务可应用在北京市所有的公交线路、地铁线路及支持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消费的商铺。

  智能手机的续航能力一直被用户诟病,万一手机没电了,NFC手机一卡通还能用吗?在办理业务时,刘小姐询问了这个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说:“没有任何问题。NFC功能对电量的要求非常低,即使手机没电自动关机,NFC功能同样可以正常使用。”

  据了解,目前除中国移动外,另外两家运营商也不甘示弱:中国联通和招商银行第一个基于NFC成熟的合作模式已经启动;中国电信也已在浙江宁波、河北、广东东莞等地方与当地商业银行合作,推广移动支付业务。随着运营商及各大银行、银联等机构的加入,喊了多年的移动支付如今终于被推上了前台。有业内人士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各方的大力推进及NFC手机的进一步普及,移动支付将迎来快速爆发期,我国的移动支付时代或将真正到来。

  然而,虽然多方人士认同我国的移动支付业务已“飞起来”的观点,但他们也同时认为,其目前还“飞”得不高。中国通信工业协会NFC产业技术专家、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意笑表示,移动支付业务若想真正实现普及须先解决以下三方面问题:首先是移动终端的普及,目前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基本都是高端机型。换句话说,只有当NFC普及到中低端机型时,移动支付业务才有可能迎来真正的爆发期。其次是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这是该业务普及的关键所在。最后是人们支付观念的转变,这需要有一个过程。

  在孙意笑看来,现在NFC手机在国内的普及率只有10%左右,在此情况下要实现移动支付的大规模应用还需要两三年时间。此外,与国外相对成熟的移动支付环境相比,国内的移动支付环境尚处于发展阶段,各参与方利益协调及移动支付的生态系统远未完善。因此,移动支付业务在我国恐怕还得“再飞一会儿”,等待更大的“风力”将它送得更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