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竞争线下支付市场


2013-10-29 9:12

  支付宝、微信支付,当下无可争议的两大互联网支付模式正在展开一场空前的线下博弈,根据《IT时报》记者调查采访,自动售货机很可能成为它们的第一个战场,而上海也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上海地铁售贩机大战将在一个多月内发生。

  * 首批新型售贩机已登陆上海滩

  100多台支付宝声波支付终端将登陆沪上

  在中山公园三号线轻轨站台上,两台与众不同的自动售货机并列而立,引起乘客的种种好奇目光。它们的不同首先来自外表,售贩机上有一块大尺寸的触摸屏,屏幕上显示着逼真的产品画面,并伴有一行提醒文字“请触摸屏幕购买商品”。而除了投币口,还可以发现硕大的二维码,以及“支付宝当面付感应区”提示。

  这是沪上最新两台搭载了支付宝近场支付方式的新型售贩机,就在不久前,支付宝高调宣布与全国十一大售贩机运营商达成合作,将会借此全力推广新型移动支付技术。记者看到,这两台“支付宝售贩机”来自运营商煦荣,该公司总经理田增告诉记者,继这两台之后,很快沪上地铁站内就会有100多处售贩机支持支付宝的声波支付。

  微信支付将推1元饮料促销

  在北京地铁的许多重要站点,乘客已可利用微信支付在自动售贩机上购买商品。《IT时报》记者日前在上海漕河泾地区一栋办公楼中,寻觅到一台出自运营商友宝的售贩机——支持微信近场支付。该售贩机内主要商品为饮料,柜中其他食品包括饼干、泡面、小食等,观感颇为亮眼。

  据介绍,该自动售货机有望年底前进入沪上地铁站,并将大力推广微信支付的1元饮料促销等活动。这意味着,再过一个多月,乘客就可在地铁站中见到支付宝“声波支付”与微信“二维码支付”的同场竞技。

  * 记者实地体验:支付宝好用,微信支付浪漫

  支付宝:嘈杂环境顺利支付

  先触摸屏幕,便由广告画面跳至产品虚拟货架,并显示价格;点击任一产品,屏幕提示可选择支付宝支付,接下来按照提醒步骤,将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App最新版调至“声波支付”界面,选择“付款”,并将手机听筒靠近感应区——发出“嘟嘟”声响,手机屏幕上声波识别画面开始转动,不到2秒钟识别完毕,售货机画面提示收款成功,货品掉落。

  记者在轻轨入站等周边声音十分嘈杂的情况下又进行了两次试验,声波感应同样并无问题。当然,假如声波感应不行,售贩机也支持扫码支付。

  微信支付:可远程完成购物

  在微信支付中打开友宝公众账号,可以搜索附近的售货机,并可辨识出其当前所处位置。选择相应售货机后,不出微信界面就可完成支付,第一次支付会提示绑定银行卡。支付者本人抵达机器时,只要按一下收货键,售货机就会自动给予商品。

  据了解,微信更注重分享性,支付完成后还会得到一个密码,可以将此密码发送给任一在该台机器附近的朋友,或即将行驶到那一站的朋友。只要到触摸屏输入密码,就能取得商品。这样,无论男友身在何处,为正在坐地铁的女友在下一站买一瓶饮料,都可实现。从该功能来看,其社交属性很强。

  * 微信、支付宝售贩机究竟谁更牛?

  当前,究竟哪家的支付方式前景更好,业界看法不一。记者对多家售货机运营商采访中,其各有偏爱。

  声波支付不惧手机信号盲区

  某售货机运营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事实上近期与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银联方面的相关人士都已有过接触,并且在技术上与这三家都进行了调试对接,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但还是决定先从与支付宝合作入手。他表示,这是由于支付宝在支付领域的使用率和用户量还是居于领先,“支付宝的用户都与支付直接关联,微信的用户转化率尚不明确。”

  另一个因素是其认为支付宝在技术方面较为超前,“声波支付专门针对地铁内手机信号不好的特点,即使在手机离线状态下,也能实现支付。”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以往当用户以手机进行购买时,支付信息的数据包要远程发送给系统,再经确认后返回售贩机,最终掉下商品。但中间环节众多,受网络状况不稳定等影响,容易出问题。而支付宝只要用户支付,后台传输直接先到达本机,保证出货。速度更快了,用户体验也更好。”

  谁没有微信,谁不能支付?

  微信支付的支持方向记者表示,友宝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售贩机运营商之一,这本身也说明了业界对微信的看好。

  “现在只要是一个智能手机用户,恐怕都装了微信吧,不需要跑到机器面前再下什么App,直接打开微信,找到友宝的公众账号就可支付。”一位友宝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知情人士介绍,为此,友宝方面认为微信支付将是排序第一的支付方式,在合作推出产品前还专门赴广东与张小龙碰面商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