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借助声波支付杀回线下 移动端仍然免费


2013-11-18 8:54

  POS支付被银联“掐死”,支付宝又捣鼓出了新武器“声波支付”重新杀入线下支付市场。

  前天,“支付宝钱包”(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宣布已与银泰商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今后消费者使用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即可在银泰门店付钱购物。同时,“支付宝钱包”账户间转账将继续免费。以上举措被业界解读为支付宝凭借移动端产品重新杀回线下支付市场,挑战银行多年来扮演的角色。

  声波支付签约银泰

  继双11期间开展O2O(从线上到线下)合作后,银泰和阿里巴巴探索O2O融合的步伐不断出新。前天,阿里旗下的“支付宝钱包”宣布已与银泰达成战略合作,今后消费者在银泰可以“无现金消费”——使用“支付宝钱包”可直接在全国37家银泰百货、银泰城门店享受手机支付服务。

  昨天,有消费者在银泰北京大红门店体验了“支付宝钱包”最新研发的“声波支付”。在收银员输入商品金额后,消费者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当面付”界面,将手机扬声器对准指定感应区,大约3秒钟即可完成支付,随后还会收到支付宝发来的付款成功短信。

  事实上,这是支付宝重新进入线下支付市场的一个动作。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推出线下POS机计划,针对电商COD(货到付款)市场投入3万台支付宝POS机。然而仅仅5个月后,支付宝便于8月27日发布一则语焉不详的公告,称“由于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支付宝将停止所有线下POS业务”。在业内看来,这一公告矛头直指银联。在此之前,银联曾内部发文要求所有非金融机构线下、线上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时隔不到3个月,支付宝又找到了迂回杀进线下支付市场的新利器——声波支付,绕过被银联封死的POS机。对于商户来说,声波支付所需感应设备的成本仅50元左右,远远低于传统POS机,颇具吸引力。

  互联网分析人士李忠存指出,“支付宝钱包”承载着阿里巴巴从线上杀到线下、蚕食传统银行地盘的野心。此次“声波支付”在银泰落地,就是支付宝挑战银行的号角。

  支付宝钱包继续免费

  “支付宝钱包”要实现蚕食银行线下业务的野心,首先必须保证吸引到足够多的用户使用它。“免费”二字仍是吸引用户的不二法门。

  昨天,支付宝宣布,从2013年12月3日起,使用支付宝钱包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仍然免收服务费,且免费转账额度无上限。此前,支付宝曾明确宣布,使用“支付宝钱包”办理转账到卡、为自己的信用卡还款以及为他人信用卡还款,全部无条件免费至2013年12月3日。

  同时,支付宝还宣布将用户在PC端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的费率从原来的0.5%下调至0.1%,0.5元起收,10元封顶,按每笔交易收取。此前,PC端支付宝账户间转账时,如果是实名认证用户,每个月拥有1万元免费转账额度;如果是非实名认证用户,每个月有1000元免费转账额度。此次调整后,免费转账额度政策依然不变。

  可以看出,支付宝正在加大在移动端的投入和推广力度。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支付宝钱包”负责人樊治铭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明年6月前,支付宝移动端交易量将超过PC端交易量。

  互联网将改造传统金融

  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线下收单市场交易总规模达到21.7万亿元,同比增长42.9%,其中POS交易规模为21.3万亿元。面对这样诱人的蛋糕,互联网企业染指的野心不断显现,互联网金融业态也已初具规模。

  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指出,虽然传统金融机构短期内会本能地抵触甚至封杀“支付宝钱包”等新的支付方式,但用户需求是最终的决定力量,“支付宝钱包”接入线下零售业后,让消费者逛街可以不用带现金,也可以避免收到假币,方便又高效,商家和消费者都会欢迎这种改变,所以金融机构的反对无法阻止这种变革,利益的重新分配将是大势所趋。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此间举行的“2013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将使整个金融体系发生基因式突变,是打破金融行业垄断、提高金融效率的核心内容,中国金融即将进入互联网金融时代。

  支付宝大事记

  2003.10.18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

  2004.12.30支付宝网站上线并独立运营

  2008.2.27推出手机支付业务

  2008.10.25公共事业缴费正式上线

  2011.5.26获第一张《支付业务许可证》

  2012.1.9推出“个人网络年度账单”

  2012.5.11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3.6.17余额宝服务正式上线

  2013.10.9支付宝入股天弘基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