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迫使银行改变运营模式


2013-11-25 8:36

  金融市场的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向前推进。过去的一年,是期货市场有史以来上市品种最多的一年;是保险行业产品创新与渠道创新如火如荼的一年,首家互联网保险企业——众安保险也于11月6日开业。不仅如此,日前天弘基金宣布,余额宝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货币型基金,而该产品的推出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

  颠覆,用这个词对其行业的影响来说,一点都不为过。受到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震撼的,不仅仅是基金、保险的从业者,还有银行业的人士们。一位大银行人士坦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动摇了银行传统的客户基础。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金融,银行已从被动接招转为主动出击。

  10月22日,银行债权直接融资工具与资产管理计划试点刚推出不久后,各股份制银行又于近日纷纷发力电子银行,包括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利用移动支付技术,拓展手机支付市场,并与中国银联以及各大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微信银行、手机银行已成为各大银行的标配,不少银行的创新已经进入了2.0升级版时代。

  “银行其实一直都在进行金融创新,过去不创新银行也能生存得很好,这导致银行创新动力不足。而现在,互联网金融带给了银行前所未有的压力,在经营危机面前,银行自然会大力推动金融创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道。

  黄震对记者进一步表示,互联网的思维就是面向未来的思维。微信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颠覆了3大运营商的地位,如果银行不进行改变与创新,一两年后银行被互联网企业“颠覆”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移动金融:机遇与挑战”圆桌会议上,浦发银行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薛建华表示,今年以来银行明显感觉到了形势的变化。一方面市场上的资金没有那么宽松了,导致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放缓。另一方面,许多资金从企业、政府部门向个人手中进行财富转移,这种财富转移带来民众对金融资产配置产生服务需求。这些外部环境的因素都促使银行进一步发展互联网金融。

  一位银行业人士直言,无论是出于外因还是内因,银行都有动力去改变传统金融的运营模式,大力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

  “银行本来就是做金融的,资产管理与风险控制是银行最熟悉的领域。在互联网1.0时代,银行缺乏数据、云存储、移动互联、即时通讯和定位系统等技术的支持。而现在所谓的电子银行、移动支付,其实是将这些技术进行更新升级,从而银行的金融创新也进入了互联网2.0时代。”黄震对记者说道。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何自冬也表示,银行具备很强的资源和能力去应对与发展互联网金融。“首先银行具备的信用优势,互联网企业很难撼动;其次在倒逼机制的作用下,银行也在转变思维,将其经营模式不断地向互联网靠拢。”

  正如黄震所说,金融创新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银行不创新就会走向危机和死亡,创新在某种程度上是“救亡图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