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资本市场活跃 支付产业正扩大延伸


2015-6-3 17: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今年,特别是进入5月后,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大洋彼岸,支付类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都颇为频繁。如果着眼于全球市场,这算不上什么,这只是一个行业市场的普通行为,但是立足于支付行业的话,也许意义非凡。

  融资

  4月中旬,英国移动支付新创公司Yoyo获得A轮1000万美元融资,借此资金Yoyo瞄准了美国市场。A轮过后,其创始人表示美国市场不过是Yoyo“全球化”的一部分,越过大西洋不是终极目标。

  进入5月,拉夫琴的Affirm获得了一笔2.75亿美元的融资。拉夫琴是贝宝的联合创始人,距离出售贝宝也已经过去了十几年。此次融资,帮助了这个年轻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站稳脚跟,更重要的是拉夫琴又回到支付领域。

  5月21日消息称,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tripe新一轮融资总额可达5亿美元,此轮融资对Stripe的估值也达到了5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了伊隆马斯克、彼得蒂尔、红杉资本等等,有钱人真会玩。

  除了国外,国内许多支付公司也纷纷宣布成功融资。5月13日,乐刷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估值接近20亿人民币。CEO刘颖麒依然对融资的事情闭口不谈,在现场采访时笑答记者:“从2005年创建财付通开始,我做了10年支付,我认识在这个市场上每一个CEO,没一个CEO只想做支付。”

  5月27号,互联网POS厂商微智全景宣布完成1亿元的B轮融资,这次融资来自尚心资本和IDG联合投资。实际上该公司在成立之初,获得的A轮400万美元融资同样来自IDG。微智全景创始人兼CEO李岩表示此番融资主要用于大面积机具布设和全国服务体系的建立。

  上市

  实际上,上市也是是融资的一个重要方式。1月21日中联支付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上市。5月,德卡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能进行更大力度的研发和创新外,也能提升公司在行业的影响力。上市的支付类公司并不少。近日,拉卡拉完成了最新一轮的股权变更并且增加了多名高管,也被解读为上市的准备。

  在被eBay收购13年后,国际支付服务巨头PayPal在今年将重新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企业。首席执行官舒尔曼表示:“现在我们正处于’钱’的历史的最伟大转型期。”

  收购

  印度支付公司One 97在2月份时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蚂蚁金融服务同意收购其25%的股权,这将直接促进阿里巴巴在快速增长的印度市场发展。

  同样是2月,即时通讯工具Line收购支付服务公司WebPay以升级移动端的支付体验功能,即时通讯工具凭借其社交属性,将越来越重视支付功能的体验和升级。

  3月,国际支付巨头PayPal收购移动初创公司Paydiant,为此PayPal传闻花掉了近3亿美金,这一收购被指是PayPal为独立分拆后专注于支付的前提准备。

  国内,A股恒宝股份发布定向发行价值12亿元的股票进行募资,另一方面,恒宝将以1.53亿元收购挂牌新三板的一卡易51%的股权。

  5月14日用友科技以5600万收购畅捷通支付有限公司剩余的24.9%股权,畅捷通成了用友的全资子公司。用友表示将会把畅捷通作为公司的支付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支付作为互联网业务入口的优势。

  融资、上市、股权变更、并购等等市场运作在移动支付行业将会越来越寻常,行业的资金流转也越来越频繁。移动支付随着资金的介入而加速发展,与支付交叉发生联系的业务会变得越来越多。支付蕴藏的巨大延伸机会正是诸多资本涌入的根本原因,同时资本也会加速支付产业的延伸,两者互相影响成为常态。同时资本的涌入意味着支付行业也迎来了更大的、各方面的竞争。

  附:2015年上半年国内外主要支付类公司资本运作

投融资运作

投融资运作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