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聚焦讨论移动支付TSM与MTPS平台 揭开当中奥秘


2015-11-28 18:13

TSM以及MTPS的存在,让使用者使用移动支付的过程更具保障  

TSM以及MTPS的存在,让使用者使用移动支付的过程更具保障。(取自image.frompo.com)

  移动支付领域,肯定是下一个智能手机与穿戴式设备产业的下一个蓝海。因此,相关厂商无不期待能占有一席之地。而对于台湾的厂商以及消费者而言,因为地利之便,理解台湾如何可以透过移动支付触及更多大陆市场,则应是更切身相关的议题。因此,本篇文章将聚焦讨论移动支付领域中TSM以及MTPS平台,一起来揭开当中的奥秘。

  TSM的全名是Trusted Service Manager,一般译为信托服务管理。在进行移动支付的动作中,因为牵涉到与发卡机构(银行)、电信业者、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多方沟通,因此便需要独立于这些机构之外的公正第叁方平台来协调,而TSM、HCE等解决方案就诞生了。台湾目前属于TSM平台的服务有群信移动(由台湾五大电信及悠游卡公司合资成立)、台湾移动支付公司的PSP TSM平台(由台湾票交所、财金公司与联卡中心共同发起),以及联合国际TSM(由开南大学、法商欧贝特以及安侯国际财务顾问公司发起)。

  MTPS(Mobile Trustable Public Service)则是指移动金融安全可信公众服务平台。这是大陆自有的TSM标准及检测平台,自中国人民银行在2012年发佈<中国金融移动支付列技术标准>后,委由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推行MTPS及相关检测及验证,并负责中国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业务。在大陆,三大电信公司各自建立了属于自己的TSM平台,而由于移动支付技术的多样化、网络的开放性、业务的复杂性等因素,在不同TSM平台之间造成了互通的障碍,因此为了促进产业的发展以及建构安全的生态环境,MTPS便应运而生。

  举例来说,身在台湾的朋友们,如果想体验移动支付的便利,若是采用联合国际TSM的解决方案,可以透过在支持的智能手机中安装特定SD卡,以开通移动支付功能;而若是透过台湾移动TSM或是群信TSM平台,则需更换USIM卡,才可使用移动支付功能。未来,移动支付功也将能广泛运用在公共交通、娱乐等领域,并与会员卡、积点卡有效整合,为使用者带来超乎想像的便利移动生活。

  而Google也正式发表了 Android Pay,基于Android作业系统移动设备或穿戴设备,在移动支付应用及领域,再跨出了一大步,也使得Apply Pay及Android pay,正面对决,并宣告全面性移动支付的时代已经来临。

  而对于跨境购物感兴趣的朋友,也仅须给点耐心,待台湾的TSM平台与大陆(或其他国外的)的TSM平台(或直接与MTPS平台)接上线后,则可开启跨境支付的一扇扇大门,将以往只能实现在梦中的场景,实现在真实生活裡。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