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城联数据袁建国:共享时代 通卡的大数据应用是蓝海


2017-11-27 14: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11月20日,第十六届城市智慧卡创新发展年会在海南澄迈召开。时值城市通卡发展20周年,通卡行业在国家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机遇下,以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不断扩大互联互通场景;同时在泛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里,正以裂变的速度接受互联网巨头的冲击。为此大会邀请了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在新时代的发展和趋势。其中城联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建国带来《共享时代,通卡+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主题分享,提出通卡行业拥抱互联网的应用研究与思考。

会后,移动支付网对袁建国进行独家专访,进一步了解通卡公司如何运用云平台、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未来的数据交换共享,推动通卡行业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冲击下,一卡通的危机与思考

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阿里、腾讯通过二维码技术解决了交通支付的入口问题,并通过提供便捷的支付手段以及打通应用场景和区域,结束了过去将近20年,公共交通领域通卡公司以一卡通为核心的垄断地位。目前全国40余城市已经上线了二维码乘车应用并取得显著效果,交通支付正逐渐从一卡通走向无卡化。不过真正让通卡公司忌惮的,其实是一些城市的公共交通运营单位直接绕过自己与互联网公司合作,通卡公司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

目前交通支付领域呈现多方竞争态势,通卡公司危机四伏。对于该竞争格局的形成,袁建国指出,通卡行业发展20余年,资源配置十分封闭的。然而通卡公司的属性实际只是一个为公交、地铁和其他公共行业提供服务的公司,一旦自身服务的功能丧失了,通卡公司就没有存在必要。

如今通卡公司所提供的相关功能应用被替代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对此袁建国认为下一步通卡公司必须全开放,并制定一个开放业态下的合作共赢模式,迎接互联网巨头的到来。

移动互联网时代,交通支付被颠覆已是必然趋势,互联网巨头的入侵速度还会加快。“一旦公交、地铁公司率先拥抱互联网,通卡公司可能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袁建国对通卡面临的困境十分感慨,尤其是中小城市的通卡公司危机更紧迫,他们只能靠原来输出的服务得以继续生存,而一些大城市的通卡公司已领先一步拥抱互联网,开始有了技术输出跳出传统盈利局限。“因此更加不能封闭、不能拒绝互联网,而且通卡公司要处理好股东关系,说服以自己为中心去拥抱互联网企业。”

共享经济时代,通卡的蓝海在大数据挖掘

“互联网+”助推传统行业和企业转型升级,除了能够在渠道拓展、服务高效、交互便捷等方面发挥明显优势外,真正驱动行业发展的其实还是大数据产生的商业价值。在袁建国看来,通卡行业拥抱互联网也不是为了APP和二维码,二维码其实相当于为异形卡,并非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在共享经济时代,共享数据的引流和未来导入产出的效益才是通卡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目前互联网企业掌握了大部分数据资源,而通卡经过二十年的沉淀和耕耘,其实也有了大量的行业数据沉淀,只是没有被挖掘和利用,通卡行业的大数据也是一座“金山银库”。

一方面是政府的决策需要数据。袁建国指出,从政府层面,无论是城市人口的管理、未来的规划布局、公共交通的投放以及站点的设置等等,有数据可寻、有数据可依,才是科学与合理的。另一方面是现代商业的大数据应用,从商业层面,通卡行业大数据可以做到整个用户群体的细分,一来可以实现商业精准化信息推送,二来可穿戴、移动端用户的定位服务,可为企业合理的布放网点提供参考,这都是通卡大数据的商业价值。

袁建国认为,发卡费、手续费、沉淀资金是传统通卡公司的生存三要素,在互联网时代,通卡企业应该思考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来从数据挖掘、用户挖掘和资源共享当中获得利益,获得可持续的生存空间。

通卡+互联网,共享数据才有价值

具体而言,通卡公司如何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共享数据产生效益呢?袁建国认为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第一,通卡公司首先要将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可以节省网点和人工成本;第二,上线公交线路的实时查询,这是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刚性需求;第三,聚合多种业态的支付形成,把普通卡、二维码、NFC等融合到APP里;第四,在APP里面导出大数据,挖掘通卡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第五,实现后台的可视化管理。

作为东信和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住建部信息中心的直属控股企业北京亿速码数据处理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城联数据在通卡行业最被熟悉的身份其实是TSM平台服务商。早几年NFC支付在运营商、银联的推动下,零零碎碎有些试点,通卡行业也不甘落后相继尝试。在此背景下,城联数据于2014年底搭建了全国城市一卡通多应用唯一一级TSM平台,并且上线不到两年就有45+城市接入,在NFC支付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今以移动支付以二维码为主流,城联数据的使命没有改变,依然服务于通卡、服务于城市。

城联数据已搭建好城市APP云平台,可为通卡公司提供标准版、模块式的平台服务,以及根据城市的功能需求,单独开发个性化的服务。基于以上,城联数据还将打造“品牌共享”新模式。

袁建国向移动支付网介绍说,目前全国已经有几十个通卡公司建成了本地APP,但真正把APP端口内容用活的非常少,而如何给用户创造价值和便捷体验是关键。他指出,从用户规模到市场规模,通卡自身的资源很少,很难与互联网公司匹配与合作。而通过以城联数据为纽带,叠加形成城市群的输出服务,自然地吸引更多合作方,进而实现技术、应用、收益、流量,甚至资本的共享。“我们会在城市通卡的APP接入共同资源,同时推送本地资源给其他城市,这就是共享经济下的资源、服务、利益的共享。”

而从城市TSM平台到城市云平台服务商,城联数据的定位也很清晰。袁建国介绍说,城联数据的目标是为二三线城市做好互联网+战略服务,这些城市通常没有足够的专业人才与技术支撑相应服务;而城联数据深耕和服务于通卡行业多年,优势在于足够了解通卡行业,可以提供从技术端、资源端到服务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甚至后期的推广与运营。

袁建国还透露,城联数据不会放弃TSM平台,并且在这几年与运营商的合作中,也积累了很多数据资源,而运营商一方也愿意将数据共享。下一步城联数据就是把运营商的大数据挖掘出来,为城市通卡行业提供更多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