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宠”的现金与支付手段的变革


2016-2-29 8:59

  现如今到餐馆、电影院或者其他消费场所,越来越多的人在付款时都已经习惯问一句:可以选择什么支付方式?新一波的消费主流80、90后群体,他们玩转着支付宝、微信还有即将刮起新一轮潮流的ApplePay等便捷的付费方式,消费行为中现金的使用比例正在逐步减少。

  传统支付不足三成

  就餐饮业来讲,中国烹饪协会于今年1月发布《2015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显示,现场第三方支付、预付平台和刷卡消费的比例不同程度提高,而现金支付的比例从39.3%大幅跌至20.3%。据万事达在全球范围内的研究,近些年中国支付方式“去现金化”的速度位居世界前列,一方面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根据Nielsen公司的调查数据,在一线城市超过71%的商家表示乐意和欢迎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手段。一位深圳的商家表示“相较于付现,电子支付更方便省时,无手续费而且还有不同程度的优惠,非常容易打开市场”。 当下最火的两种支付端,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都大大便利了用户的购买流程,在结算时扫描二维码或输入付款金额即可完成操作,与传统支付相比电子支付无需找零。现如今,大到商场小到早餐店普及广泛只要有条形码都可使用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的王国正在慢慢壮大。

  2015年世界各国非现金支付比例图 (图片来源:亚太日报)

  不仅作为支付用途优势明显,国内市场份额领先的支付端口在用户的社交互动方面表现同样出色。在刚刚过去的猴年春节中,支付宝和微信的红包功能让全民参与其中。权威数据显示,2016春节期间全国参与抢红包用户达到4亿2千万人,相当于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参与到抢红包活动中。

  互联网开启支付变革

  电子支付以迅猛的势头将传统支付挤占到消费习惯的边缘,短时间内开启了支付方式的新变革。互联网对于零售支付的起著决定性的影响,传统支付已经发展成一个范围更大的支付生态圈,移动支付的开发者也越来越注重和考虑用户的需求。互联网支付崛起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庞大的线上交易市场。中国飞速崛起的电子商务行业也是推动支付手段变革的重要因素,移动支付不仅可以满足支付功能,同时可以进行增值、金融投资等业务。在移动支付的领域,非银行机构的交易规模增速远比银行大,但从全球市场看银行依然是行业的老大,但不可同日而语的移动支付使两者在数据、市场支配地位和消费者忠诚度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竞争。

  互联网使得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变革改变了消费行为模式,潜移默化地引发了客户对需求个性化的追求,商户也会随之变化,进而引发商业业态的重新整合,这也就是使得支付工具组织演变的的原动力。支付手段的革新让市场化和开放性程度进一步增加。

  如今4G网络、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率极高,电子通信技术日渐完善,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递效率,大容量、高速度的信息传送渗透至社会经济的各个环节,逐步成为新经济模式的基础。为移动支付的兴盛提供了平台支撑、技术保障和市场变革的驱动力。

  显然,作为新兴支付方式,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已初步完成市场的检验,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此持乐观态度,因为在国内广大的中小城市,人们还是习惯使用现金。若想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就需要支付平台提升用户体验,创新服务,继续巩固和改变公众的支付习惯,努力获取用户广泛支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