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来了:日版支持的FeliCa技术知多少


2016-9-9 9: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昨日凌晨,传言已久的iPhone 7终于正式发布,如同之前曝光的配置和功能一样,苹果此次专门针对日本用户推出采用了FeliCa技术的移动支付服务。那么为什么苹果会单独针对日本地区推出基于FeliCa技术的Apple Pay呢?NFC技术和FeliCa又有什么区别和关系呢?

  众所周知,NFC技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是一种短距离高频的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交换数据。这个技术由免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并向下兼容RFID,工作频率为在13.56MHz。FeliCa则是由Sony所开发出来的非接触式IC卡技术,广泛应用于日本的地铁公交以及大部分终端设备。通俗一点说,其实FeliCa技术是NFC技术的其中一种兼容标准,然而由于广泛应用于日本地区而成为了一种区域性标志。

  据NFC产业网了解,NFC的规范制定取至于RFID13.56MHz的频段,早期运用此频段包括Philips Mifare(ISO1443A)、ISO1443B、ISO15693、ISO18000-3及Sony FeliCa。由于非接触卡应用于个人数据识别或电子付费系统中强调于安全机制,而近乎于贴近卡片阅读器系统的近场通信及是将13.56MHz中短距系统的部分加以整合,所以最后市场上所见的即为Philips Mifare (ISO1443A)及Sony FeliCa,早期这两家系统各自发展互不兼容,直到后来才将两种规格合并并制定了NFC规范ECMA340/ISO18092。

  那么从时间维度上看,第一个NFC射频标准是基于ISO/IEC14443A与JISX6319-4(FeliCa)空中接口的 ECMA340。之后,ECMA340被编入标准ISO/IEC18092。与此同时,卡组织(Europay,Mastercard,Visa)也开始推广基于ISO/IEC14443A与ISO/IEC14443B的付费标准EMVCo。之后在NFC Forum上,两大群体将空中接口一致化,并分别命名为NFC-A(基于ISO/IEC14443A),NFC-B(基于ISO/IEC14443B)以及NFC-F(基于FeliCa)。

(NFC标准的沿袭)

  所以NFC技术已通过成为ISO/IEC IS 18092国际标准、EMCA-340标准与ETSI TS 102 190标准,其标准兼容了索尼公司的FeliCaTM标准,以及ISO 14443 A,B,也就是使用飞利浦的Mifare标准,在业界简称为TypeA,TypeB和TypeF。

  因此,显而易见FeliCa是NFC的标准之一,理论上而言NFC是完全可以兼容FeliCa技术的,但在现实中,由于协议等各种原因支持 NFC的设备并不一定支持FeliCa,所以我们说一个设备支持NFC,可以是包括对于FeliCa的支持,也可以不包括。也因此,苹果iPhone 7采用的FeliCa技术,同样也是基于NFC功能来实现的,毕竟索尼也是NFC技术的发明者之一啊!不过关于日本版的NFC SE芯片为了应用开发,在OS及应用上应该作了相应的兼容改变,而芯片会不会从NXP换成Sony,那就不得而知了!

  PS:文中资料部分来源于百度百科。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