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研究】通俗易懂的讲清楚什么是区块链


2016-10-12 10:27

区块链的英文是Blockchain。Block的字面意思是块、区块,而chain的意思是链、锁链,所以,合起来就翻译成区块链了。

那么这其中的“区块”是由什么组成的呢?答案是:交易信息。比如,比特币的区块链中存储的就是比特币相关的交易信息。

日常生活中,我们跟银行也会产生很多交易信息,比如存钱、取钱、转账等。但这些交易信息是不完整的,比如,存钱时,我们可以看到一万块钱进入到我们账号上,但银行拿到我们的钱之后去做什么了,我们是无从知晓的。

举个极端的情况,如果银行拿了我们的钱去乱投资,最后破产了,这个钱我们就要不回来了;如果银行翻脸不认账,楞说你根本没在他们这存过钱,你其实也没辙(可以打官司,但是胜算不大);如果银行系统出问题了,某天你一查账户,只剩下1块钱了,你可能也没啥办法。

相比之下,用区块链技术记录交易信息有以下优势:

1.交易记录是完整的。拿比特币来说,从第一枚比特币是如何产生的,到每一枚比特币的每一笔交易都完完整整的记录在区块链上;每个持有比特币的账户拥有多少枚比特币、这些比特币是怎么来的,都记录的一清二楚。

2.交易记录是不可变更的。你存进去一枚比特币后,除非经过你自己的操作,没有任何人可以把这枚比特币取走。

3.账号信息是不能造假的。你没法虚报自己持有比特币的数量,因为任何人都可以查询到你到底有多少、这些币都是怎么获得的。

4.交易记录由全球所有接入设备保存和维护。比特币交易记录的运维不依赖任何一个机构或个人,即使大量机构或个人的设备出问题,交易记录也不会受到任何损坏。

5.运营费用非常低。所有比特币加起来已经价值100多亿美元,如果是一家银行来运营这么多资产的话,需要建很多银行大楼、无数银行网点、ATM机,雇上十几万员工,在各种渠道砸无数广告......总之要花很多的运营费用,而这些运营费用全部都是从我们身上赚取的。而比特币世界里,这些运营成本都几乎没有。

为什么区块链可以做到这些呢?

1.利用密码学技术,进行加密和解密,使得记录无法被篡改。常见的区块链加密方式有哈希算法、RSA算法、椭圆曲线算法等;

2.巨大的运算量需要有合理的奖励机制支撑。因为每笔交易都要记录,所以迄今为止,比特币的区块链已经有60多个G。每笔新交易产生需要把与交易账户相关的信息都确认一遍,才能确定交易有效,巨大的计算量需要算力强大的计算机来完成。

为鼓励强大的算力参与进来,比特币给予两种奖励:一是每天发放一定数量的比特币给这些计算机;而是将转账手续费全部奖励给这些计算机。(这些计算机的专业术语叫“矿机”,持有矿机的人,称为“矿工”。)

为什么银行不用区块链技术呢?

1.正如上篇文章所说,很多银行已经开始布局了。央行副行长周小川也在年初说,央行已经部署资源研究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

2.区块链技术是新技术,取代原有技术需要一定时间。正如滴滴、优步使用的网约车新技术,想要取代传统出租车行业也需要时间一样;

3.银行没有动力。因为通过现在的技术能够赚取更多的服务费。就像移动联通赚长途费、异地通话费、短信费赚的很爽一样,即使微信这个免费通话、免费短信的技术很好,他们也没有动力去研发。;

4.即使区块链技术再普及,银行原有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会有一定的生存空间。正如出租车、运营商之于滴滴和微信也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一样;也正如网上银行再发达,线下银行网点依然存在一样。

好了,希望通过以上的讲解,你对区块链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

比特币仅仅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应用场景,下篇文章,我会分析下还有哪些行业、哪些应用场景将有可能应用区块链技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