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魏博言:隐私计算融合区块链能产生怎样的火花?


2022-7-22 11:18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20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线上直播栏目《金融科技大讲堂》第二十三期开播。在本期直播中,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金融科技经理魏博言以《基于联盟链的隐私保护金融应用》为题从“背景”“技术概述”“应用场景”“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数据流通和隐私保护存在矛盾,金融业数据共享面临三大挑战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数据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2022年6月,《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对数据使用、权益、交易、安全四方面制度提出具体要求。

另外,从2017年至2022年,包括《金融数据安全 数据分级指南》《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在内的多个法律法规文件或标准发布,强调数据保护、个人隐私安全等。

而作为隐私计算第一站,金融业数据流通共享面临着三大挑战,即数据确权与定价、可信存证与监管审计、恶意节点识别和防范。

因此,隐私计算和区块链的融合成为新的探索方向,也是必然趋势。

隐私计算与区块链各有优势及局限性,两者互补可助力数据流通

基于联盟链的隐私保护金融应用,主要涉及隐私计算、区块链技术。

在广义上,隐私计算涵盖隐私信息全生命周期所有计算操作,包括任何实现隐私保护前提下数据安全流通共享的技术,其兼顾隐私保护和数据计算,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代表技术有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可信执行环境。

隐私计算入选Gartner 2021年九大重要战略科技趋势。其当前在金融业的应用场景有风控、营销、运营、隐私信息检索、供应链金融、数据流通交易等。

区块链则是一种安全共享的去中心化的数据账本,主要依赖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密码学等技术,其去中心化的架构和共识机制可解决多方协作中的信任问题。

区块链当前在金融业已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数字货币、数字票据、供应链金融、支付清算、机构对账等。

区块链分为公有链、私有链和联盟链。公有链对所有人开放,而私有链和联盟链则属于许可链,存在准入门槛。

隐私计算和区块链各有各的优势和局限性。隐私计算可保护数据安全,但在数据确权与定价、可信存证、恶意节点探查、监管等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区块链则能通过共识机制在参与方之间建立信任基础,并通过智能合约实现链上数据真实性验证和审计,即拥有难以篡改、可溯源等优势,但不能保护数据隐私。

因此,两者的功能存在互补,隐私计算为区块链提供隐私保护,区块链为隐私计算建立可信机制。两者结合,为数据共享提供新的技术路径,实现1+1﹥2的效果。

魏博言介绍,隐私计算的结构也是由多个特定企业互通构成的计算网络,每个节点对应一个机构。因此联盟链和隐私计算在拓扑结构层面是相似的。

全流程可信隐私计算系统这样运作:计算前,可利用联盟链技术的防篡改性保证计算数据的真实性、一致性;计算中,以隐私计算技术确保参与运算数据的隐私性,以及运算结果的准确性;计算后,监管机构可通过联盟链的可溯源性对计算过程进行审计、审查。

隐私计算与联盟链的融合,可采用链上链下双层异构框架,该框架有四大运作特点。

  1. 数据目录上链。可防止随意变更,可追溯审计。
  2. 链上数据隐私保护。原始数据哈希上链,只在链上保留摘要信息;链上智能合约发起计算任务;链下数据服务系统完成对应的信息传输;隐私计算系统完成链下计算任务。
  3. 可信存证。主要的存证环节有任务配置与计算合约、数据输入、计算、结果输出。
  4. 支持管理/监管节点的功能和作用。包括对参与方的准入、数据目录与数据流通的权限管理、辅助决策数据定价、监管节点引入。

基于联盟链的隐私计算框架应用场景正在探索中

魏博言介绍了两个基于联盟链的隐私计算应用案例或设想。

工行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联合商户营销。该场景应用于工银e生活App上,是基于工行自有的BaaS(区块链即服务)工作台及多方安全计算服务搭建和实现的,可实现多商户联合营销流程闭环。相对传统手段,基于联盟链的隐私计算可更好地保证实时性,同时降低了运营成本,对于多机构的生态共建较为友好。

价值可计量的数据资产流转。该场景可打造一个数据资产交易流转机制,包括质押数据资产、数据资产登记、算法或模型登记、任务发布及执行、基于数据使用情况的定价机制。

探索隐私计算结合区块链的规模较小,监管和政策需完善

魏博言对基于联盟链的隐私计算框架进行了总结。该框架提供了可信存证,也引入了管理和监管节点,针对金融业数据共享进行了优化。

目前探索隐私计算和区块链融合的规模较小,魏博言也对相关监管及政策提出了几点建议。

  1. 完善监管标准体系。明确金融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审计、预警机制等制度;数据交易过程中确权、定价、交易方式、交付形式、协议签署等制定标准化监管规定。
  2. 加快市场主体培育。鼓励并推进企业、公共数据的广泛流通和应用。
  3. 推进场景应用落地。鼓励隐私计算与区块链融合的合规应用场景研发及实践,给予试点单位在可控风险范围内的可试错政策支持。

魏博言透露,多个机构参与编制的《基于联盟链技术的隐私保护金融应用研究报告》将于近期发布。

最后,魏博言对观众提问进行了解答,比如区块链相对较慢的交易速度会不会影响隐私计算效率等。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码进入课程回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