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发文规范聚合支付:只要听话就是好孩子


2017-3-7 8:47来源:移动支付网

央行近日再次对聚合支付发布相关文件,即《关于持续提升收单服务水平,规范和促进收单服务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银发【2017】45号文件,文件对聚合支付进行认可定性的同时,敦促聚合支付服务商切勿进行业务违规操作。《意见》的主要内容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肯定服务价值。提出 “支付+”的概念,即综合支付解决方案;聚合支付在提供基础的支付服务的同时,为商户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将是备受鼓励的。二是提高支付服务效率和体验。明确提出鼓励聚合支付,对于聚合支付带给商户的价值给予明确肯定;三是保障消费者权益。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提出要求,再次明确商户不得把手续费转嫁给用户。

与此同时,《意见》再次强调了对聚合支付乱象的规范以及对没有拥有支付牌照机构的监管,督促聚合支付企业严格遵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和《关于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等法规的相关条文。

当然,无论是《意见》还是春节前夕的《关于开展违规”聚合支付“服务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都不断的向聚合支付企业强调监管底线:不得碰支付核心业务、不得碰商户资金(也就是二清)、不得碰支付敏感数据。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聚合支付目前发展十分迅速,有牌照的支付机构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感,银行的入局外包也给了这个行业极大的发展机遇。而无牌照的聚合支付服务商在央行监管之下,能否不碰“二清”,不碰敏感数据,不仅仅是一个业务问题,也是生存和底线问题。央行《意见》的发布,俨然有家长管小孩的问答,鼓励服务价值,但也警告不得碰底线。只要听话就是好孩子,但谁好孩子就能吃到糖吗?聚合支付的监管与市场投机将在未来不断上演。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