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曝光二维码支付安全 这些诈骗手段让人不寒而栗


2017-3-16 8:5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昨日,移动支付网对今天315晚会做了一些瞎猜(3.15晚会在即,猜猜看支付行业哪些事可能曝光)。其中,电信诈骗以及二维码支付都有上榜,不过内容不多。倒是另一家官媒新华社在315特别视频中,讲述了二维码支付的喜与忧。

“掏出手机扫个码,不再现金和刷卡。”——节目从这句口号开始。因为存储信息、使用便利、近乎零成本的特点,二维码现在几乎成为移动消费支付的首选入口。二维码支付正在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然而如同一个硬币的两个面,也因为这些特点的存在,不法分子看到了新套路,毕竟伪造一个二维码来是轻而易举的。新华社提出了二维码支付的安全质疑。

案例一

去年十月,广东惠州出现的一种贴有二维码的交通罚单。看上去罚单没有什么问题,车辆也确实违了规。不明真相的市民,本以为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缴纳罚款。殊不知这二维码是骗子早已准备好的,于是这钱就掉入骗子口袋了。

去年,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对惠州市首宗假二维码罚单案嫌疑人胡某祥、胡某交批准逮捕。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只要在网上搜索并复制“违章停车单”的样式,通过知名购物网站购买用于打印“违章停车单”的热敏打印机、打印纸和刻有“惠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内容的公章等作案工具,就可以配合手机微信生成支付转账二维码,伪造带码的假违章停车单。

同样在去年,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对深圳首宗假二维码罚单案涉案嫌疑人陈某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和惠州的类似。就这样,“交通罚单”成了一个经典的二维码支付骗局。

案例二

也许考虑到上述招式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骗子转移阵地。于是上海就出现了加在共享单车上的假二维码。简简单单一张二维码覆盖在单车原有二维码之上,加上微信转账的界面,如果用户是第一次使用的话,还真不好区别。

事实上,无论是罚单还是共享单车的例子,都属于更换二维码范畴,去年移动支付网不止一次报道过小店的收款码遭到骗子更换的新闻。

案例三

二维码作为传统支付工具的补充,毫无疑问降低了非现金支付门槛,让移动支付真正的平民化起来。但是消费者也应该清醒的意识到,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更要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提高扫码安全意识。因为除了更换二维码的骗法,“藏毒”才是更加防不胜防,央视在今年315晚会上也再次呼吁二维码不能乱扫。

去年央视不止一次曝光过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后,转跳到钓鱼网站上。随后通过各种手段引诱消费者输入敏感信息,进行资金诈骗。

节目最后新华社表示,虽然诸如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已经实现了对二维码网址的安全检测,但更多的只是各扫门前雪,不能实现有效防御。如何建立统一的二维码安全管控机制,需要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在庞大的用户面前,更需要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感,才能促进移动支付行业继续健康有序的发展。

然而,道理谁都懂,但是,谈何容易。

相关阅读:

【盗刷汇总】告诉你怎么防范支付宝等应用被盗刷
15个典型的微信支付诈骗案例分析 满满的都是套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