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最新介绍,EMVCo牵头制定规范走向国际化


2017-4-28 19:46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8日,银行卡检测中心在深圳举办“2017年支付系列培训——银行卡终端产品功能与安全专题培训班”,会上银联云闪付团队针对二维码支付业务产品及技术方案作了详细介绍。值得一提的是,银联二维码正在积极备战国际化,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由EMVCo二维码工作组组长牵头制定规范,产品国际国内通用。

银联二维码支付业务产品及技术方案介绍

首先,背景上,开展二维码支付的业务条件已经足够成熟。监管层面,人民银行已从监管角度给二维码支付创造了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商业银行均在向互联网移动银行转型,二维码支付也是顺应银行的发展趋势。原则上,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将在坚持四方模式的前提下,通过统一标准、统一规范实现二维码业务的联网通用,形成银行业合力,并通过适当的推广策略将银行卡支付的优势延伸到二维码支付市场。

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业务产品是云闪付品牌下的重要产品之一,其业务定位是遵循开放战略,实现成员机构件二维码身码、支付环节的标准统一和互联互通。其产品的竞争性在于:

1、 政策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是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联合商业银行共同研发的;

2、 安全性高,其采用符合人民银行支付标记化技术规范的token,由后台生成,加密传输;

3、 机制完善,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与传统银行卡的业务模式一致,具有完善的配套机制;

4、 生态体系,其发卡、收单、银联、商户角色边界清晰,利于共同推动市场最大做强;

5、 国际性,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由EMVCo二维码工作组组长牵头制定规范,产品国际国内通用。

在产品方案方面,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是成员机构APP的跨行转接交换产品,通过二维码(条码)交互方式,实现个人之见、个人与商户之间、以及商户之间的资金收付和增值应用,主要提供消费、转账继取现等方案。其产品特点是,1、线上线下融合,发挥互联网公司无法比拟的线上线下协同优势;2、支付习惯转变,实现消费形态由商户主导支付向用户主导支付的转变;3、整合各方资源,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其交互方式同样是分为主扫和被扫,但都是站在持卡人的角度而言的。

二维码支付产品的业务范围包括,1、消费,主扫消费、被扫消费;2、转账,人到人付款(主扫);3、取现,二维码取现(主扫)。其产品的应用场景除了上述的支付类场景之外,还可以是营销类场景,如优惠券、权益、积分等;行业应用类场景,如教育、医疗、出行等。

二维码编码可以由成员机构自主生成,也可以由银联生成,并且对于付款码(被扫)和收款码(主扫)的格式、生成有效期、唯一性等进行了严格规定。

关于二维码支付的清算,其交易清分于每日23:00进行清算,与普通单信息交易同批,资金结算与一般交易结算相同,付款方(APP方)独立结算费用的,需提供结算行及清算账号。另外,银联二维码支付产品在历史清算交易查询、调单查询、差错处理上也有详细的规范机制。

除此之外,银联还对二维码支付产品的技术方案和安全风控检测方面进行了相关解读,包括二维码支付的系统架构、主扫被扫及转账的消费交易流程、对应的报文域、跨行绑卡、风控处理等,由于目前银联相关方案尚未正式落实发布,在此不作另外说明。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无锡地铁的二维码支付应用方案已经采用了银联的二维码支付标准,而此前银联便宣布将在5月联合17家银行,与200万商户开展二维码优惠互动,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应用和场景接入到银联的二维码体系来。

附:截止目前支持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的APP

截止目前支持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的APP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