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智慧城市的大门,腾讯乘车码上线合肥、进军华东


2017-9-13 17: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为国内最早倡导和实践“互联网+”的企业,腾讯一直都与各城市政府保持着密切的合作,通过各种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全国构建起智慧城市生态圈,为各地消费者在城市服务上带来了创新性的变革。

9月13日,腾讯与安徽省、合肥市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在合肥举行,正式启动腾讯与安徽省和合肥市的两级战略合作。腾讯与合肥市相关单位签署了腾讯乘车码、众创空间、AI医疗、互联网+等一系列合作项目的合作协议。

用户需求+行业角度,交通出行是痛点

腾讯智慧城市生态圈的建立涉及到政务民生、医疗、旅游、教育、交通等多个方面,作为本次合作的重点项目,“腾讯乘车码”的推出再一次践行了绿色出行、智慧交通的理念,因此可以说交通出行是打开城市大门的关键。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7年3月,腾讯向全国网民发出一项问卷调查,调研结果显示,高达85%的用户乘坐公共交通有诸如找零、忘卡、充值不便等方面的痛点。在这个智能手机不离身的时代,人们迫切地希望智能手机能够解决一切可以解决的问题,交通出行显然是一个最突出的应用场景。

另一方面,公共交通的发展经历着从传统一卡通到互联网一卡通时代的转型。一来传统的卡和现金容易遗漏、丢失,现金的清点结算需要大量的人力;二来以NFC为载体的手机一卡通仍然面临着产业链混乱、产品不成熟、终端不普及的问题。交通支付的便捷性、适用性已经成为一卡通转型过程中的壁垒,而二维码的出现显然打破了人与交通之间的这层壁垒。

最后,借助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运营单位能够更好地了解用户的行为和习惯,通过对用户乘车数据收集和分析,如:哪些车乘客多,哪些车少数人乘坐,可以即时、合理的调度运力,从而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公共交通运营效率。

0.3秒离线支付+9.38亿月活跃账户,乘车码优势明显

此次在合肥通腾讯乘车码的启用仪式上,合肥公交集团11路、166路两条营运线路公交车首批安装了二维乘车码扫码终端,支持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方式付费。继广州、青岛、驻马店之后,本次合作标志着腾讯乘车码正式在合肥上线,成为入驻华东第一城。

其实,移动支付的战火早已经烧到了交通领域,不仅仅是NFC与二维码的技术标准之争,银联、通卡公司、互联网企业、公交集团等纷纷加入了交通支付的战局。而腾讯乘车码作为腾讯移动支付场景的延伸,在技术和受众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首先,腾讯乘车码基于离线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不需要依赖网络,便可让用户在0.3秒内完成乘车确认的全流程。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技术升级目前腾讯乘车码已经实现了双离线支付,也就是用户手机和受理终端都无需联网,完全摆脱了交通领域人流密集、网络环境不稳定的困扰。传统的二维码移动支付基于在线支付模式,扫码器必须实时联网,需要耗时1至3秒才能完成交易,腾讯乘车码在速度上达到了0.3秒,完全满足交通支付的通行效率。

其次,腾讯乘车码利用微信小程序的基础能力,进行小微创新,降低了运营单位的接入门槛。同时依靠微信9.38亿的月活跃账户基础,乘车码服务能够第一时间触达消费者的日常生活。目前乘车码有小程序(置顶功能)及卡包入口,据了解后续还会逐步增加更多便民入口,比如微信钱包-城市服务常驻入口等。

最后,腾讯乘车码采用“先乘车,后付费”的支付模式,绑定微信小额免密支付之后,无需消费者进行充值和支付的任何操作,刷码乘车之后车费将会实时和异步扣款,极大地提升了出行效率和用户体验。

高频、高粘性、低额度,交通支付还是入口

截止目前,移动支付已融入购物、旅游出行、医疗、政务办事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移动支付概念已然深入人心,即使是在二三线城市,街边小店水果菜场,拿出手机也都能畅通无阻。那么本就占据移动支付半壁江山的腾讯为何还要将触手伸及交通领域呢?

对于腾讯而言,腾讯乘车码是其在移动支付场景上的的突破和创新,作为消费者日常生活中高频、高粘性、低额度的支付场景,交通出行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具有较高的用户价值。对于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移动支付进入日常生活更多高频场景的腾讯来说,腾讯乘车码一方面可以方便用户的出行体验和生活效率,为移动支付和大数据增加入口;另一方面将移动支付技术与公交出行场景和行业生态融合发展连接起来,能帮助交通行业进行产业升级。

此次腾讯乘车码在合肥开通,也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首先,腾讯乘车码顺应了合肥“生态立市、环保先行”原则和“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城市发展定位,在提供便捷出行体验的同时,减少了消费者对于私家车的依赖,促进选择低碳绿色出行的出行方式。再者,腾讯乘车码通过对合肥的支持,会对华东其他地区形成辐射效应,开启了进军华东地区的序幕,未来在安徽、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推广都会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

腾讯乘车码可以说是移动支付线下最普惠的使用场景,也是腾讯智慧交通发展的核心项目。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未来乘车码将继续丰富地铁等使用场景,上线电子发票、到站实时查询等功能,并将继续与各地政府、公交集团展开深度合作,推出更多的优惠措施。相信在移动支付的热潮下,以用户为出发点的腾讯乘车码会得到越来越多城市交通的支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