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研讨会召开,共话支付安全


2017-11-18 13:35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16日,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第四季度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会议由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移动支付网主办。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由业内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于2012年自发组织成立,一直以来联盟研讨会都以闭门形式对支付业的风险防范、信息共享、技术安全等话题进行交流。而四季度研讨会首次与移动支付网、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形成合作,一些非会员单位成员得以参与其中。本次研讨会由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秘书长李昂扬主持。

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秘书长李昂扬

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秘书长李昂扬

今年以来,银行、第三方支付以及各类互联网金融机构围绕“人脸”做了大量实践,刷脸取款、刷脸支付等看似“吸引眼球赚吆喝”的产品背后,其实都是深厚的技术积淀和新安全思维在保驾护航。在支付过程中引入人脸,根本原因是为提升用户体验,实现支付无感化。同时在安全问题上,人脸识别也引来了一些担忧。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九派支付CEO李高虎率先分享了移动支付风险防控与人脸识别相关内容。九派的前身是鹰皇金佰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九鼎集团2015年3月完成对其收购,随后更名九派支付。移动时代下进行业务处理前,其前提都是身份识别。正是为了应对在线身份认证问题,九派支付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在注册、充值、交易、风控审查等阶段都可和“脸”发生联系。在李高虎看来,拒真率和认假率是人脸识别中最重要的两个概念。相比“拒真”可通过再试一次来解决,“认假”就要更加危险了,九派目前认假率在百万分之一。

九派支付CEO李高虎

九派支付CEO李高虎

任何技术都存在HACK的可能,人脸也不例外,比如抠图、视频、三维合成等等。但是防范手段同时也在发展,刷脸必然是个大趋势。

作为目前第三方支付的巨头企业,支付宝在风控方面有着多年技术沉淀。据了解,在蚂蚁金服里每五个人就有一个是从事安全风控工作、2800余台服务器投入其中、集团每年有上亿资金去支持风险识别......

支付宝风控策略专家王宁随后分享了《大数据风控在支付宝的实践》,他表示除了十余年的支付风控经验沉淀外,支付宝还在大数据风控领域进行了很多探索及应用,资损率长期保持在百万分之一以内。未来,大数据将在支付风控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支付宝风控策略专家王宁

支付宝风控策略专家王宁

网联成立后,它已然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绕不过去的存在。特别是在目前第三方支付市场双寡头垄断的情况下,讨论网联的影响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瑞赛网络产品总监望娟表示网联的成立必然会对第三方支付行业造成影响,直连变间连是根本性改变,违规空间变小。中小支付机构接入银行接口更容易价格也会更低,支付机构将回归通道本质。

瑞赛网络产品总监望娟

瑞赛网络产品总监望娟

除了支付机构以外,网联成立还对银行、银联等产生一些影响。

微步在线合伙人李秋石是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研讨会的常客,这次主题是《情报驱动的智能化威胁检测与响应》,并带来了一些新的案例分享。

微步在线合伙人李秋石

微步在线合伙人李秋石

微步在线是一家以安全威胁情报(Threat Intelligence)服务为中心的安全公司,创始人兼CEO薛锋曾是亚马逊中国首席安全官,团队其他成员分别来自于来自亚马逊、阿里巴巴、微软、支付宝、京东、搜狗等。总之很厉害,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

最后一位嘉宾是中科五级CTO吕明,他分享主题是《新环境下互联网金融风控建模探索》。中科五极是中科院背景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主要致力于开发个人征信及其他大数据应用产品。征信是互联网金融业态中的关键环节,风控建模中是个重要的参考量。

中科五级CTO吕明

中科五级CTO吕明

开户、验证、支付等方面的用户体验,一直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标杆级存在。但是频出的支付安全漏洞与账户被盗事件让我们必须更加意识到支付安全的重要性。未来,提升用户支付体验同时,如何确保客户的支付安全是摆在各支付平台面前的大问题。生物识别、大数据风控、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手段成为关键。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跨行业融合发展趋势也让第三方支付安全成为一个全产业、大范围、全协同的重要课题。

大会最后,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秘书长李昂扬进行了总结发言。李昂扬指出,支付安全问题仍旧是未来行业的关注热点,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将对推进安全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同时,行业内各单位的共享与协作,是推进支付安全发展的重要途径。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将持续发挥串联与平台作用,帮助成员单位获取发展资讯,协调上下游资源,赋能创新性产品,共建安全支付环境。

 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研讨会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