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通二维码标准明年对外公布,将联合腾讯推乘车码


2017-11-30 16:2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11月29日,2017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之交通电子支付分赛颁奖典礼暨2017年(第五届)岭南通创新者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本次大会,新一批优秀 “互联网+”交通电子支付项目在此诞生,同时岭南通乘车码、岭南通·羊城通共享卡等行业新品发布上线。下一步,岭南通将联合腾讯、广东移动、ofo等企业共同推动广东省公共交通电子支付事业。

岭南通变身二维码和SIM卡,手机端产品再延伸

今年,二维码逐步进入公共交通电子支付领域。作为国内主流的移动支付手段,二维码不仅为人们日常的生活消费场景带来更便捷的支付体验,进入公共交通领域后,简单地解决NFC手机普及率低的问题,让刷手机乘车变得更为简单、更为普及。

针对此前大部分的二维码乘车应用没有统一标准,今年年初岭南通与羊城通等相关单位启动广东省二维码支付标准编写,旨在推动二维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标准和规范,实现二维码多渠道入口在交通领域的高效推广及应用。

大会透露,目前相关标准草案指定和系列接口说明已完成编写,并纳入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行业地方标准项目(标准研-2017-019)。其中广州、佛山本地已在试点,其双向脱机、快速验证等特点摆脱了联网的局限性,同时其交易速度与实体卡相比并不逊色,交易从开始到结束只需300ms,极大地方便市民的交通出行。此外,岭南通乘车码系统可支持多个入口(如多个APP)及多种支付渠道,具有很好的扩展性及开放性。

岭南通二维码标准明年对外公布

据会上消息,岭南通公共交通二维码标准将于2018年4月完成专家评审,2018年6月该标准将正式对外发布。按试点城市的使用情况,岭南通及相关起草编写单位将于2018年6月前进一步修订完善标准和系统。

会上,岭南通公司与腾讯公司就“乘车码”的创新应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岭南通乘车码”在广东省公共交通领域的覆盖应用。另外岭南通公司与广东移动签订了NFC-SIM卡岭南通应用合作协议,除原有的全终端手机空发岭南通卡(将岭南通应用加载在手机中)外,将岭南通应用加载到SIM卡当中,减少对手机型号的依赖,进一步延伸岭南通的手机端产品布局;岭南通公司与“ofo小黄车”达成战略合作,拓展岭南通卡在交通出行链的覆盖,预计明年将实现刷岭南通卡骑行“ofo小黄车”,并拓展与“ofo小黄车”的APP功能及数据共享、联名卡发行、套票及积分兑换等多项合作内容。

用卡不花钱,共享经济便利出行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共享经济迅速席卷了各行各业,而在公共交通一卡通领域,一场关于“共享卡”卡消费革命也正在来领。

作为国内最具研发能力的城市通卡运营服务商之一,羊城通近年来着眼一卡通产业发展需求,自主研发了微型个人化发卡设备、机器人自动测试系统等多项产品与平台。本次岭南通创新者大会上,羊城通在行业率先推出岭南通·羊城通共享卡概念产品。今后在广州,本地市民以及外地游客都将享受到“用卡不花钱”。

据悉,自羊城通发行以来,刷卡出行极大便利了人们公共交通出行。尤其是岭南通平台上线后,跨市域一卡通应用解决了异地刷卡的难题。截至2017年10月,岭南通已基本开通省内21个地市,服务通达香港、澳门、新加坡地区,累计发卡量6058万张,累计消费交易量334.9亿笔,消费金额约552.2亿元,跨区域消费笔数18.3亿笔,跨区域消费额37.9亿元。不过目前广州公共交通支付方式中,投币和单程票的乘客比例依然很高。

岭南通·羊城通共享卡基于共享设备,提供短期用卡服务。用户在共享设备以移动互联网扫码支付为支付方式,可自助实现租卡、用卡;退卡时,系统将原路退回卡内剩余资金,极大方便来粤出差旅游的短期用卡用户。据悉,“岭南通·羊城通”共享卡最快有望在今年底推向市场,将广泛安装于机场、高铁车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为市民带来出行的便利。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