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将发“虚拟市民卡” 乘坐公交可打开手机支付


2018-5-10 9:23

记者日前从云上办了解到,扬州的市民卡将在手机端新增“虚拟市民卡”。日后市民在乘坐公交时,不仅可掏出实体市民卡刷,也可以打开手机APP里的“虚拟市民卡”进行支付。升级改造后的市民卡(包括“虚拟市民卡”)将集成医保、园林、公交、骑行等功能。 

扬州将发“虚拟市民卡” 乘坐公交可打开手机支付 

市民卡新增“虚拟市民卡”  
乘坐公交可打开手机支付  

目前扬州市发行的市民卡全部为实体卡。记者从云上办获悉,今后将在手机端新增“虚拟市民卡”。  

据参与“虚拟市民卡”顶层方案设计的中电28所工程师丁杰介绍,虚拟市民卡和实体市民卡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两者为同一账户。市民在市民卡中心新办一张实体市民卡,完成充值后,虚拟市民卡账户内会出现相同金额。“同样的道理,用虚拟市民卡消费,实体市民卡内的金额也会相应减少。”  

丁杰表示,虚拟市民卡作为实体市民卡的补充,将与实体市民卡并存。“它的出现主要是因为手机支付的普及,并不是要取代实体市民卡。”他解释,虚拟市民卡一个最常见的应用是:今后市民在乘坐公交时,掏出手机打开APP,会出现一支付码,扫码可完成支付。  

集成医保、园林、公交、骑行功能  

丁杰透露,除新增虚拟市民卡外,现有的市民卡还将进行功能方面的升级。升级改造后的实体市民卡,和虚拟市民卡功能相统一,都可以用于就医、游览景点、乘坐公交、骑行公共自行车。  

“现有的实体医保卡,虽然也可以就医,但数据壁垒没有打通,还是有不便之处。”他举例说,患者在苏北医院就医,如果换一家医院,就得重新挂号,同样的检查再做一遍,浪费了医疗资源也增加了患者的支出。  

据了解,升级后不仅可当医保卡挂号,还集成了患者的电子病历。患者若转院,电子病历内记录的内容是共享的,接诊医院的医生也会调取到。“这么做避免了重复检查,降低患者不必要的支出。”  

虚拟市民卡有什么优势?  

优势一:由第三方实名认证  

可能有市民会问,乘坐公交同样要掏出“卡”,掏出实体的市民卡和掏出手机,区别有多大呢?况且,若用虚拟市民卡支付,掏出手机后,还得打开APP,调出支付码扫码才能完成支付。在时间上似乎比实体市民卡还要慢,并不占优势。  

虚拟市民卡真正的优势体现在什么方面呢?  

“现行的实体市民卡有一弊端,并不是实名制的。”丁杰说,如果实体的市民卡不慎丢失,捡到的人无需密码,就可刷卡支付。对于遗失者来说,损失无法挽回。  

有了虚拟市民卡,可由第三方进行实名认证。“像医保卡本身就是实名的,和医保卡绑定的市民卡,就可知道其主人是谁。”他说,完成实名认证后,即使手机丢失被人捡到,也无法完成支付。  

由于虚拟市民卡与实体市民卡是一一对应关系,虚拟市民卡完成第三方实名认证,等同于实体市民卡完成实名认证。  

优势二:可实现网上充值  

现行的市民卡不能网上充值,需到市民卡中心充值,这给不少人带来不便。即使是与手机NFC功能绑定的市民卡,同样也不能线上充值。  

丁杰介绍,虚拟市民卡完成开发后,可在网上进行充值,由于与实体市民卡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充值后的金额,也同样在实体市民卡上显示。“今后充值的方式可由市民选择,可在线下的市民卡中心充值,也可以选择在网上给虚拟市民卡充值。”他表示。

交通支付趋势分析群,仅限交通支付从业人员加入。

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由群主拉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