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信联”百行征信正式挂牌


2018-5-23 11:23来源:移动支付网

百行征信

今天百行征信宣布正式挂牌!2018年1月6日,国家正式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这家公司也宣布正式成立,而这就是市场期盼已久的“信联”。百行征信是在央行主导下,由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华道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发起组建的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

在2018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下发银征信许准予字[2018]第1号许可文件编号披露了首张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公示表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下称百行征信)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已获得许可,个人征信牌照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为2021年1月31日。百行征信业内称之“信联”个人征信牌照下发也就意味着“信联”将正式开展个人征信业务!

资料显示,百行征信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其营业场所为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深圳国际创新中心。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亿元。最大股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其他8家各持股8%,股权结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鹏元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考拉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持股8%。

目前,中国提供个人征信服务的“正规军”只有央行征信中心及其下属的上海资信公司。其中,征信中心作为央行直属事业单位,专门负责我国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设、运行和维护。

百行征信将是与央行征信中心平行的机构。简单来说,央行征信中心是面向银行等传统持牌金融机构,信联主要是为传统金融机构体系外的类金融机构提供征信数据。相对于央行征信,信联更多地是起到补充作用,但不排除未来会与央行征信数据互通。

百行征信将带来哪些影响?

百行征信的成立如果能实现“让一个人在金融市场上的所有不良记录无处遁形”这一理想效果,那么其对社会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

对金融市场来说,有了百行征信,银行或者民间金融机构的信贷信息将会被监管层全面掌握,有助于监管层实施更精准的政策调控。

此外,一些现金贷平台的现状是简单粗暴的运营方式——弱风控、高不良、高利率。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风控弱,不良很高,36%的利率可以说是不赚钱的,没办法覆盖坏账带来的损失。”而百行征信的建立,有助于打破这类平台的恶性循环。

对互联网金融机构而言,此前很多平台要向一些第三方征信机构购买信息、黑名单等,百行征信成立后,平台的放贷成本将会降低。与此同时,此前信息孤岛造成平台间“共债”大量发生,百行征信的成立可帮助平台降低风险。

对个人来说,社会个人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也时刻要求每个人注意珍惜自己的个人信用。除了按时还信用卡,你的一些生活行为也要小心啦!

部分内容来自界面新闻。

移动金融交流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8002540911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移动金融,由群主拉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