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两月内发布6项新专利申报,聚焦数字货币钱包


2018-6-28 9:19

在专利申请公布方面,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自2017年11月底后“沉寂”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直至今年5月,又再度活跃了起来。

据小葱APP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5月11日至今,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公布了6项专利申报,这6项专利主要聚焦于数字货币钱包上,对数字货币钱包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与突破。

6项专利分别为:数字货币交易信息的查询方法和查询系统、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同步方法、终端和系统、一种数字货币兑换方法和系统、基于数字货币钱包查询关联账户的方法和系统、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登录方法、终端和系统、一种数字货币钱包注销的方法和系统。

六项专利提供更完善的数字货币钱包解决方案

据小葱APP梳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此次公布申请的6项专利主要针对目前现有技术的货币钱包存在的缺陷与不足,提出改善与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数字货币钱包与数字货币发行登记机构、数字货币发行机构之间的交互,实现通过数字货币钱包访问与查询关联账户,使得数字货币钱包更好的发挥其支付与结算的交易功能。

据公布的专利内容显示,现有技术的货币钱包主要类型有:

1.基于账户体系的电子化或数字化的钱包:后台账户系统账务数据和功能的前端展示,依赖于原有的账户系统而存在,本身不实际存放任何实际的资金或资产;

2.作为银行卡或其他卡介质访问的聚合入口的电子钱包:将卡功能的聚合管理,本身不具有实际钱包支付等功能,不能直接进行资金操作和交易处理;

3.私人准数字货币钱包:如比特币钱包,类似于地址或密钥保管箱,不具有对资金或资产的存储功能,且因其完全匿名性,任何人都可以生成新的钱包地址并通过私钥将数字资产转移给任何地址,一旦转移目标发生错误则无法追回。

据公布的专利内容总结得出,目前现有技术的货币钱包存在如下6个主要的共性问题:

1)现有技术方案无法支持有数字货币发行机构发行的真正数字货币,数字货币钱包与数字货币发行登记机构之间无法交互;

2)缺少通过数字货币钱包访问与查询关联账户的方法,数字货币钱包与数字货币发行机构之间无法交互;

3)现有电子钱包在安全保护机制上过于依赖后台系统,缺乏有效、完整的安全保护机制,钱包安全方面存在不足;

4)以比特币为代币的私人准数字货币钱包,只是对私钥进行管理,功能过于单一,存在安全不足,并且只能在链上封闭运行,不能很好应用于现有金融服务和交易场景中;

5)数字货币钱包缺少查询数字货币交易信息的方法,且无法实现数字货币实际存放保管、数字货币真实直接转移到钱包等功能;

6)现有技术支持的钱包的注销方法不适用于数字货币钱包的注销。

此次,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公布的专利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方案:

专利“数字货币交易信息的查询方法和查询系统”提供一种数字货币交易信息的查询方法和查询系统,能够在数字货币钱包终端上通过钱包服务机构访问数字货币发行登记机构,并与数字货币发行登记机构进行交互,实现用户直接对数字货币交易信息的查询。

专利“一种数字货币兑换方法和系统”提供一种数字货币兑换方法和系统,数字货币钱包能够与数字货币发行登记机构系统对接,并与传统账户体系关联绑定,实现现有金融基础设施和用户的无差异性体验和平滑过渡,提供一整套本地化安全保护机制,可基于完全独立的终端钱包,实现数字货币的真实存放和直接转移。

专利“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登录方法、终端和系统”提供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登录方法、终端和系统,数字货币钱包能够与数字货币发行机构系统进行对接,不依赖后台系统,可以基于现有账户体系的用户身份开通数字货币钱包实现现有金融基础设施和用户的无差异性体验,实现各种不同应用场景的互连互通。

专利“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同步方法、终端和系统”提供一种数字货币钱包的同步方法、终端和系统,实现数字货币钱包、数字货币钱包服务商、数字货币发行机构之间的交互。方便数字货币钱包终端进行更新以及跨终端迁移等操作,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时,提升数字货币钱包的灵活性,有利于数字货币广泛应用。

专利“基于数字货币钱包查询关联账户的方法和系统”提供一种基于数字货币钱包查询关联账户的方法和系统,能够在数字货币钱包终端的基础上通过钱包服务机构为用户提供查询关联账户的服务。

专利“一种数字货币钱包注销的方法和系统”提供一种数字货币钱包注销的方法和系统,能够在对用户的访问信息认证后,注销数字货币钱包终端、钱包服务商、数字货币发行登记机构等相关记录,完成数字货币钱包的注销过程。

中国央行开疆拓土之路

自2014年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以来,中国央行一直在法定数字货币领域进行研究与探索,试图发展出革新现存货币体系的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全球对数字货币的研究上,中国是走在前列的。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申报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相关专利分别为41、22、22项,“央行系”申报的相关专利共计85项。

小葱APP此前出品的《法定数字货币领跑者——中国央行2014-2018年数字货币研究报告》中提及,“央行系”数字货币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块链底层技术、数字货币发行与流通系统设计、数字货币交易与支付系统设计、数字货币钱包设计、数字货币芯片卡设计。

(统计时间:2018年6月5日)

小葱APP报告中还提到,数字货币是实现现有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一大经济内动力,数字货币的推广可有效降低纸币发行成本与流通成本,提升经济交易与结算的便利性与透明度。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具有低信用风险、高公平性、非营利性、安全可控性等优势,但也会引发挤出效应、无法保障隐私、运维成本高昂等风险。

国外媒体也对中国央行在数字货币方面的研究予以了高度关注,Coindesk对本次央行的“新动作”发表评论称,央行不断在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研发上做出努力,显示了中国央行正在尝试建立新型货币系统,其系统结合了加密货币与现有货币系统的核心特征。

金融区块链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5915456583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