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合肥电子健康卡10月试运行 二维码实现诊疗服务全过程


2018-8-31 12:09

您的家里是否积攒了一堆医院就诊卡?是否还在为去医院看病时排队挂号缴费发愁?近日,从合肥市卫计委了解到,合肥市电子健康卡将于10月在合肥市二院试运行,而记者也在市二院提前感受了一番电子健康卡所带来的便利。

扫扫二维码实现诊疗服务全过程

如今合肥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建设,在此过程中,合肥也将逐步成为互联互通城市。“打造互联互通城市,第一步就是建设电子健康卡和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打破医院间的壁垒,让居民健康数据实现在所有医院互联互通。”合肥市卫计委规划信息处处长龚仁俊告诉记者。

合肥市二院是合肥市电子健康卡项目的试点单位。近日,记者在合肥市二院提前感受电子健康卡带来的便利。

在该院一楼大厅,摆放着一排挂号、缴费的设备,看起来似乎跟普通的挂号机没什么区别,但如果稍加留意的话,就可以发现每台机器上都多了一个可以扫描二维码的“方盒子”。

“这个方盒子扫描的二维码,实际上就是居民的电子健康卡。”合肥市二院信息处负责人吴伟介绍,所有来医院的市民都可以通过身份卡申请自己的专属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同时也会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以后再来的话,只要带着手机就可以了。

“医院现在已经实现了电子健康卡、社保卡、身份证、就诊卡四种病人身份识别介质的互通,都可以对接到我们的系统,完全可以‘一卡通’。未来能实现直接用电子健康卡在全市所有医院就医。”吴伟说道。

记者了解到,电子健康卡让每个人有专属二维码,关联个人健康服务信息。从出生到离世,持卡人可享受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记录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信息。实现跨机构通用,覆盖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整合各类医疗健康卡。

“通过健康卡将可以实现预约挂号、签到、诊疗、检查检验、处方、交费、取药、取报告单等诊疗服务全过程的应用。”吴伟告诉记者。

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申领

那么市民如何办理电子健康卡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通过健康合肥APP、“健康合肥”微信公众号,输入手机号进行登录,然后选择身份证或者银行卡进行实名制绑定,通过审核后,即可完成线上申领电子健康卡,整个过程用手机不到2分钟的时间。

“遇到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人,我们还可以线下来到挂号窗口刷身份证,完成静态健康码注册,领取电子健康卡的静态二维码。”吴伟告诉记者。

吴伟补充说道,电子健康卡并不是只有挂号、缴费等功能,除此之外,通过手机端的电子健康卡还可以实现智能导诊、用药提醒、电子病历查看、医保查询等多个功能。

生成电子病历健康档案,10月试运行

电子健康卡在方便市民就医的同时,生成的电子档案也方便了医生对患者的诊断。

在合肥市二院,记者看到扫描电子健康卡的二维码后,经过用户批准权限,医生就可以在电脑上看到患者在合肥市医院的所有就诊记录、病历报告等健康数据信息。

市二院老年病科李医生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扫码看到病人电子病历时的场景,“在扫描病人的电子健康卡之后,以往的病历全都出现在了屏幕之上,患有什么慢性病、对什么药物过敏这些信息都有,这些数据对我们作出诊断来说太重要了。”

“未来随着电子健康卡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会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医院的系统数据打通。以后市民不管在哪个基层服务中心建立了档案,就诊医生都能在系统中看到,这不仅有利于医生作出诊断,对市民来说也可以极大地简化就诊流程,提升就医体验。”李医生告诉记者。

在龚仁俊看来,电子健康卡将极大地促进移动终端、线上医疗健康服务的应用,通过关联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实现跨地市、跨机构医疗健康服务互联互通及信息共享,促进分级诊疗。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已经有8个省份的15个单位完成电子健康卡首发。而合肥市的电子健康卡设计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和调试,将在今年10月正式在合肥市二院试运行。“经过试运行后,电子健康卡明年起将在合肥市逐步推广应用,不断完善和丰富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场景。”龚仁俊说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