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支付仅1%,瑞典是真正的无现金国家


2018-11-23 17:25

据《纽约时报》、The Local网站及《金融时报》报道:根据此前发布的《2018全球支付报告》,瑞典现已成为非现金支付人均次数最多的国家。然而,现钞在这个国家“消失”的速度比所有人想像的还要快,因此导致的种种弊端也逐渐显露。《纽约时报》21日报道,瑞典的老年人群体和游客呼吁放缓“无现金”的步伐,政府也在重新评估无现金社会所带来的代价。

瑞典

据报道,瑞典在过去十年来减少了一半现金的使用,半数的零售商甚至预测将於2025年以前全面停止接收现钞。据统计,瑞典的100万市民中,有五分之一的人不再使用自动提款机。

无现金

瑞典消费者团体表示,过快地抛弃现钞,导致瑞典55岁以上中老年人、移民和残疾人束手无策,而这一群体占据了瑞典1000万人口的约三分之一。

游客长者不习惯

75岁的塔尔贝里、瑞典国家退休者组织主席抱怨,老年人群体不太会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我们不反对移动支付,但我们觉得这一切都发展得太快了。”

塔尔贝里还表示,该组织一直在筹集资金教导退休人员使用电子支付,但矛盾的是,农村地区的老年人都是以现金方式捐款,但工作人员千辛万苦才能找到一家接受现金的银行。事实上,瑞典的1400家银行中约有一半都不再接受现金存款。

另据The Local网站此前的报道,瑞典官方旅游宣传机构Visit Sweden行政总裁拉格奎斯特表示,不少游客来到瑞典之后都“水土不服”。德国人因为担心私隐问题,以及银行收取的交易手续费“积少成多”,都尽量避免使用金融卡,英国人亦有此考虑。

瑞典贸易联合会零售政治负责人马茨表示,瑞典的企业应该倾听游客的意见,“这是一群拥有很强购买力的人,对零售业来说十分重要。”

除此之外,电子支付还容易受到停电、黑客攻击和战争等因素的影响,瑞典曾在某个周六停电数小时,旅客在跳蚤市场逛了数小时却无法付款,突显了无现金城市依赖电力、电讯网络的缺点。

瑞典央行拟推电子克朗

综合各种因素,瑞典当局对於保留现金仍存分歧。议会希望由最大的几家银行来处理现金,中央银行则坚持让所有的银行都保持现金流动。几家瑞典大型金融机构认为,只由他们来处理现金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为取代现金及平息目前的难题,瑞典央行计划明年推出数码瑞典币,即电子克朗,取代实体钞币,在全数位化世界来临之际,保留国家货币的各种功能。

中国移动支付规模第一

无现金支付对於全球的城市消费者来说也早已不是新鲜事。根据全球支付报告,中国在2016年的移动支付规模上拔得头筹。报告还指出,中国得益於移动支付的大量普及,目前是全球无现金交易额增速排名第二的国家,中国到2021年的无现金交易总额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表示,无现金支付发展不可逆转,必须有所行动进行应对。他表示:“无现金支付发展到今天,如果只是袖手旁观,静看着现金在社会中消失,将是大错特错。”

芯片植手支付不愁

手中芯片

瑞典目前兴起一种皮下植入芯片支付方式。这种芯片只有米粒大小,通过注射器就能植入手部,价格为140欧元(约1251港元)。由於芯片中写有用户信息,通过近场无线通讯技术,用户可借此支付火车票、餐费,或进入无钥匙的办公室。瑞典全国已有超过4000人参与。

宜家实验:不到1%顾客用现金购物

宜家

图:宜家21日宣布,将发展线上销售,过程中会裁减7500个工作人员\路透社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评估无现金支付的效果,瑞典宜家(IKEA)上个月在耶夫勒市分店进行一项无现金购物实验。结果发现,只有不到1%的顾客使用现金。

宜家经理伯斯坦表示,无现金实验得以让许多员工前往销售楼层工作。到目前为止,每1000名顾客当中仅有约1.2人只能使用现金支付。使用现金的现象在宜家的用餐区尤为突出。不过,宜家发现,即使有如此少量的顾客使用现金,他们的员工却需花费15%的工作时间去处理、计算及存放现金。

最终,他们为那些在餐厅购买食物,却只带现金的顾客提供免费小食,伯斯坦说:“如果你是要一个美金5毛钱的热狗,那么我请客,拿着吧。不过下次也许你可以带一张卡来。”宜家指,这个实验证明,有时候现金不仅不是必须的,甚至还会带来不小的成本,因为公司要为那一小撮顾客花费大量资源。

另据美联社报道,宜家21日宣布,将在30个城市开新店,同时拓展电子商务,发展线上销售。虽然因此将增加1.15万个工作机会,但转型过程势必要裁减7500个工作人员,其中主要是行政人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