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2018年支付监管专题培训暨支付环境建设调研活动


2018-12-5 15: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2018年支付监管专题培训暨支付环境建设调研活动

为促进各地交流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新经验新做法,探讨新时期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果新发展,切实解决好农村支付最后一公里问题,在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支持和指导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于2018年11月20—21日在福建宁德举办支付监管专题培训暨农村支付环境建设调研活动。来自人民银行各分行、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的支付结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地方支付清算协会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培训和调研活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吕进中、协会副秘书长亢林致辞,人民银行宁德中心支行、农行福建分行、建行福建分行、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介绍了实施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经验。

亢林指出,人民银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三农”的部署,精心组织各方实施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使农村支付服务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地区账户普及率大幅提高,支付清算网络四通八达,非现金支付方式快速发展。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人民银行有关工作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引导会员单位加大在农村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培育方面的投入,鼓励不同类型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不断推动支付服务资源向农村配置,协会会员单位成为各地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主力军,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方便了农村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农村金融普惠模式,成为受到农村地区群众普遍欢迎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彰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环境效益。

亢林强调,农村支付环境建设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任然存在差距。受我国经济发展不协调、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等因素的长期影响,我国农村支付依然存在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支付服务覆盖面偏窄、质量偏低、地域差异偏大,参与机构的投入产出不匹配,城乡间支付产品同质化严重,以及农村支付业务风险防控难度较高等问题,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向更高水平的持续发展,而且与党中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扶贫攻坚等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是国家支付体系和支付清算行业实现城乡动态平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长期动态发展的工作。在未来一段时期,协会将继续引导和鼓励协会会员单位,加大在农村地区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培育方面的投入,不断推动支付服务资源向农村配置,着力提高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连贯性和可持续性。一是着眼长远,适应新要求,推动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工作由重点解决支付难向为农村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转变;二是立足实际,满足新需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支付创新,制定符合农村实际的支付服务解决方案;三是统筹协调,形成新合力,按照人民银行的统一部署,积极与各相关单位、机构合作,主动支持和参与地方政府建设项目,拓展农村支付服务市场;四是加强宣传,推广新理念,深入农村地区,采取农村群众喜闻乐见宣传形式,推广普及支付安全知识和先进支付工具,增强防范支付欺诈的风险意识。

活动期间,全体人员实地调研了宁德市赤溪村金融服务点和三都澳海上移动支付,并围绕当前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下一步加快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措施、支付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强化行业监管和自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