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闪付迎“双12”周年考:打造多元场景,APP用户破亿


2018-12-10 21: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2017年“双12”前夕,中国银联在央行的推动下联合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了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

2018年“双12”前夕,中国银联宣布云闪付APP用户数突破1亿,并推出了“双12银联替你付一半”的“全民补贴节”。

回顾云闪付APP的发展路径:一方面集聚功能,打造差异化特性吸引用户;另一方面,则努力在公交地铁、医疗健康、商超菜场、公共缴费等生活场景中积极布局,并快速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实现下沉。

1、布局多元场景

来自银联方面的数据显示,云闪付已在交通出行、医疗健康、菜市场、超市便利、公共缴费等多个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场景。

在交通出行场景方面,各类银联支付产品已在北京、天津等400余个市县公交实现受理;再上海、广州、杭州等12个城市地铁及上海磁浮线实现银联闪付产品或二维码业务受理。此外,银联还在上海、湖南、江西、辽宁等地高速上线了银联闪付或银联二维码快速通行服务。在铁路方面,除线上线下火车票购票支付均可使用银联移动支付外,广深城际高铁全线已实现了银联闪付过闸支付乘车服务。

在医疗场景方面,云闪付APP中的银联智慧医疗平台已支持全国29个省、140余地市的1500余家医院的挂号就诊,智慧医疗平台提供线上挂号、排队候诊、门诊缴费、报告查询、住院押金缴纳、住院清单查询、体检、疫苗、妇幼等一系列医疗或泛医疗服务。广东、深圳等地区53家医院全流程诊疗服务也已上线,据悉,目前有数百家医院的全流程内容正在对接过程中。

除此之外,截至目前,云闪付APP已在36个省市近4千家菜场、近6百家高校实现覆盖,支持各类公缴、缴税等项目逾2000项。除打造便民场景外,银联也在推动产品与服务向二级地市、县域农村下沉,以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扩大服务覆盖面。

而除C端流量之外,就在此前不久,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银联联合商业银行共同推出小微企业卡,以纾困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该卡在银行的各类特色金融创新服务的基础上,结合了银联在数据与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为小微企业拓宽支付结算通道、提供专业化融资支持和搭建完善的服务体系,首次实现了小微企业支付结算服务与移动支付业务相结合。

2、联合产业各方,用户数破亿

11月26日,中国银联宣布云闪付用户数已突破1亿大关。

而事实上,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的过程中。

来自易观千帆的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增长缓慢,环比增速出现下滑趋势。

(来源:易观千帆)

日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长仅达千万。

但在移动互联网独立APP获客难度进一步增加的同时,云闪付APP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用户数突破1亿大关,得益于多方面的原因。

通过强化市场化营销当然是一个比较直接的原因。和此前多家互联网巨头一样,通过“62节”、“双12”以及日常的多种“红包”策略让利用户,是刺激用户使用“云闪付”的一个重要手段。

以交通出行为例,全国多地市民使用云闪付APP等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可享受1分钱或者半价坐公交、坐地铁等优惠活动。另外,通过开展62主题营销、商超节、菜场节、双十二等系列活动,中国银联以实实在在的优惠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参与。正在进行的“用户破亿大奖来袭”及即将到来的双十二活动中,所有云闪付APP的新老用户都可参与抽奖及“银联替你付一半”优惠。

而另一方面,APP功能的不断优化和云闪付整个产品体系的逐步完善也是吸引持卡人持续下载使用的先决条件。

云闪付产品体系目前涵盖二维码支付、线上支付、手机闪付等主流移动互联网支付功能,支持借记卡余额查询、信用卡账单查询、银行三类户申请等功能。

云闪付产品负责人向十字财经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云闪付APP除前端应用进行了数次升级更新之外,后台平均一到两周就会升级一个版本。并已支持国内所有银行卡的绑定,230多家银行的持卡人可通过云闪付APP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其中,逾90家银行开通借记卡余额查询,逾80家银行开通信用卡账单查询及信用卡还款。

值得一提的是,云闪付APP的产品体系仍在持续升级优化。据悉,银行卡积分等权益功能的实时查询功能将在近日上线。

但在这些原因背后更重要的,是产业各方的通力合作。

央行牵头,促使银联携手各家商业银行共同开发建设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的一个重要动因真是希望银联利用其产业枢纽的地位协同银行、第三方支付、聚合服务商等产业各方的资源进行打通,实现生态共建。

今年10月,首届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正式推出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开放平台,向收单业务专业服务机构、聚合支付服务商进行开放赋能。

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全国103家银行调动自有媒体资源以及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就云闪付APP的功能、使用场景以及其他相关信息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联合银联共同开展了多类优惠活动。同时,云闪付APP还与商业银行APP实现内容共享。一方面,银联支持行业各方的优质内容和活动权益在云闪付APP上线接入,另一方面,云闪付APP也对外共享支付、营销、优惠等内容,与商业银行彼此导流,相互赋能,实现协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