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移动支付交易总数破100万笔 上演印度市场神话


2019-1-8 17:09来源:移动支付网

科技新报消息称,WhatsApp在印度推出移动支付服务后,填补了印度中小企业和零售业主电子交易平台的空白,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很快获得商家和消费者的认可,对于WhatsApp和其母公司Facebook而言,推广移动支付服务将打开一个更有价值的服务平台,获得更多资料,了解印度用户如何消费。

据印度国家支付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自2018年2月WhatsApp开始在印度上线测试移动支付服务以来,该平台的交易总数已经突破了100万笔。印度国家支付公司是该地区所有支付和结算服务结构组成的联盟,WhatsApp没有对上述消息做出回应。

WhatsApp是印度最大的市场,月活跃用户达到了2.1亿,以及时通讯业务为主的WhatsApp急需将业务体系多元化,拓展移动支付业务就是一个重要策略。印度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巨大,该地区的手机用户数量超过10亿,大量用户从功能手机升级为智慧型手机,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移动支付将成为一个带来大众市场变革的服务,瑞士信贷发表报告称2023年印度移动支付市场将成长到1兆美元。

同时印度政府也在积极推动移动支付和电子交易,2016年11月印度政府将现金的发行量减少86%,大额交易必须使用电子交易,此举有利于打击腐败和商业犯罪,以电子现金为核心服务的印度第三方支付公司Paytm成为政府积极推动电子交易的最大赢家,该公司在政府宣布减少现金发行量的一系列政策后,在短短5周的时间内用户数量提升了2,000万。

2016年年底印度政府推出了一项由印度国家支付公司建立的移动支付体系UPI,降低了移动支付应用程序的开发难度,消费者无需将现金存入到电子钱包中就可以直接进行电子交易,多个印度移动支付服务商都加入了UPI支付系统,Google则是第一家支持UPI系统的海外公司,该公司在2017年9月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Tez。在政府的推动下,UPI支付系统的交易额迅速提升,目前用户数量已经突破了1,600万,2018年2月交易额达到了28亿美元,相比之下以Paytm为代表的电子钱包等服务平台的交易总额约为5.34亿美元。

WhatsApp移动支付服务在印度市场的成功,正是基于UPI支付系统的普及,用户可以直接在WhatsApp的应用程序中完成银行帐户之间的转账。但WhatsApp在印度推广移动支付服务并非一帆风顺,之前由于印度政府要求WhatsApp必须将用户的交易资料存在在印度境内,而非该公司总部,WhatsApp与印度政府的谈判陷入僵局,WhatsApp CEO Chris Daniels和印度中央银行银行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谈判,至少2018年年初在达成一致。2018年2月WhatsApp开始测试移动支付服务。凭借庞大的用户群,WhatsApp移动支付服务在印度市场后来居上。比如在应用程序的服务语言上,WhatsApp比其他服务商更全面、更了解用户,WhatsApp在印度提供13种语言的服务,特别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普及电子交易和数位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WhatsApp移动支付正式上线6个月后,月交易额达1亿到1.5亿美元,UPI支付系统平均每笔交易额大约1,000印度卢比,在WhatsApp进行约1,500亿印度卢比(约20亿美元)。WhatsApp母公司Facebook曾表示,没有计划从每一笔交易中收取手续费以此为移动支付的盈利方式,但用户在该平台的交易资料对Facebook服务体系而言都非常有价值。当WhatsApp获取超过1亿用户的交易行动资料时,可准确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提高广告投放的准确度,大幅提升Facebook广告服务的价值。

移动支付只是手段,目标在网络金融服务

过去一年Facebook已将即时通讯服务Messenger和WhatsApp资料商业化价值挖掘,WhatsApp成为许多服务商的客户服务沟通平台,Facebook提供更多用户资料分析服务,向广告客户开放更多资料,以提高服务和广告的效率。WhatsApp移动支付服务在普及电子交易后,下一步可拓展更多网络金融和电子商务服务。

当Facebook积极推动WhatsApp的移动支付服务在印度市场的普及,也面临许多竞争对手,包括Amazon、Alphabet、微软、Facebook、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均对印度市场雄心勃勃,科技巨头中,只有苹果尚未涉足印度移动支付市场,主要是因为iPhone在印度市占率较小。但没有一家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能够在印度市场实现盈利,更多透过移动支付服务获取更多用户资料,准确向用户推广其他核心服务。移动支付的利润率大约在0.1%~0.15%,网络金融服务产品的利润率则可以达到6%以上,移动支付服务商将基于目前的用户体系推出更多借贷服务,但从支付服务转向网络金融服务需要时间,特别是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体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