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入华成空,WorldFirst撤回央行支付牌照申请


2019-1-25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1月24日,WorldFirst官方宣布,“出于商业考虑,WorldFirst已向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提交撤回其中国主体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

此前,2018年7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曾公布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申请信息。不久之后,央行删除了此公告,业界就曾对其申牌进展表示担忧。

到2018年12月末,外媒消息称,蚂蚁金服拟以5亿英镑收购WorldFirst。

至此,首个外资支付机构入华成空。那么WorldFirst到底是出于怎样的“商业考虑”,撤回支付牌照申请呢?

WorldFirst的入华之旅

中国证券报记者曾报道,2018年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WorldFirst)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

2018年6月27日,WorldFirst通过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根据央行2号令的要求,该认证是申请支付牌照的必经之路。

2018年7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申请信息,业务范围为全国范围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注册资本1亿,注册地为上海。

不久之后,央行删除了此公告,这似乎是WorldFirst撤回支付牌照申请的前兆。

怎样的商业考虑?

多一个国家的支付业务许可,就是扩大商业版图,可为什么WorldFirst基于怎样的“商业考虑”撤回了支付牌照申请?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WorldFirst是一家较为知名的跨境支付公司,2004年由Stockwell Jonathan Quin和Nick Robinson在英国伦敦建立。主营业务分三块:国际汇款,外汇期权交易,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

支持的电商平台有:Amazon(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站)、eBay、Walmart.com、日本乐天、Lazada、Opensky、Newegg、Cdiscount、PriceMinister等全球71个网上交易平台,同时支持欧洲VAT的支付。

目前WorldFirst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日本及荷兰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分部。

一位支付行业人士认为,这或许与蚂蚁金服对WorldFirst的收购有关,阿里系的通常做法是通过收购企业,提取核心竞争力部分,并且剔除实际控制人,以达到对企业的完全控制。

此外,如果WorldFirst被蚂蚁金服完全收购,其企业背景就成为了中国企业,也就不存在外资入华一说。且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拥有类型最全的支付牌照。据2号令要求,“支付机构的分公司从事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及其分公司应当分别到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备案。”也就是说,如果WorldFirst成为蚂蚁金服的子公司,只需要到人行备案既可,而不需要额外申请支付牌照。

但目前蚂蚁金服尚未官方宣布收购WorldFirst,WorldFirst撤回支付牌照申请也未必必然与蚂蚁金服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WorldFirst与英国政府保持较为良好的关系,在2018年1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时,WorldFirst就是商务代表团之一。此前,美国曾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蚂蚁金服对速汇金的收购,而今蚂蚁金服酝酿对WorldFirst的收购是否也会因英国政府阻挠而失败呢?

总而言之,WorldFirst的“商业考虑”扑朔迷离。

是否会波及连通?

如果蚂蚁金服没有收购WorldFirst,WorldFirst扔以一家外资机构。而另一个与外资相关的,还有连通。

11月9日下午,央行发布《人民银行审查通过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宣布美国运通的中国合资公司连通公司通过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据了解,连通是连连支付与美国运通的合资企业,连连持股50%,美国运通持股50%,总注册资金为10亿。

那么WorldFirst的入华失败,是否会波及连通的开业呢?且看2019年11月。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