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购WorldFirst看蚂蚁金服海外之路


2019-1-2 9: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英国媒体天空新闻(Sky News)报道称,蚂蚁金服正在洽购以5亿英镑收购英国跨境支付企业WorldFirst。

该报道称,蚂蚁金服已与WorldFirst谈判了数月时间,双方有望在未来数周内达成交易。据内部人士透露,这笔交易的价格很可能超过5亿英镑。这些内部人士还称,蚂蚁金服“盯上”WorldFirst已有一段时间。

新闻爆出,WorldFirst骤然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那么WorldFirst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呢?

WorldFirst的发展历程

WorldFirst是一家提供国际支付服务的公司,2004年由Stockwell Jonathan Quin和Nick Robinson在英国伦敦建立。主营业务分三块:国际汇款,外汇期权交易,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

支持的电商平台有:Amazon(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站)、eBay、Walmart.com、日本乐天、Lazada、Opensky、Newegg、Cdiscount、PriceMinister等全球71个网上交易平台,同时支持欧洲VAT的支付。

目前WorldFirst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日本及荷兰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分部。

WorldFirst入华之路

从电商服务到成立全资子公司

WorldFirst于2010年进入中国,提供国际电商平台收款及结汇服务,支持的收款货币有: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元和澳元。目前已有超过20,000名中国跨境电商卖家在使用WorldFirst的服务。

2015年1月开始亚马逊收款账户WorldFirst开始支持人民币直接到账。

2017年11月,WorldFirst在中国内地成立首家全资子公司——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落户在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

有望获中国支付牌照

中国证券报记者曾报道,2018年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WorldFirst)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来函。

2018年6月27日通过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设施技术认证。

2018年7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许可申请信息,业务范围为全国范围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注册资本1亿,注册地为上海。

而后央行删除了此公告,所以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能否顺利获得支付牌照还难以断论。

创新产品开发

2018年6月21日,WorldFirst在上海宣布推出一项专为中国跨境B2B企业设计的全新跨境金融创新产品——World Account。据介绍,通过World Account,跨国企业或是小商家都可以快速地免费开立多个币种账户,包括英镑、欧元、美元、日元、澳元、加元和新西兰元。通过此账户,用户可以当地货币结算余额,以降低汇损。

蚂蚁金服的全球布局

购物、转账、公交、借贷……国内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使用支付宝。据蚂蚁金服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支付宝国内活跃用户超过7亿,其中70%的用户使用3项及以上蚂蚁金服的服务。不仅在国内,支付宝在海外的普及程度也不容小觑。

2018年11月,支付宝全球用户超过9亿。覆盖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全球20个国家的80家机场可进行实时支付宝退税,其中包括欧洲70多个主流机场。

2018年年中,蚂蚁金服国际投资主管Kenny Man(肯尼•曼)在香港投资论坛上表示:“过去三年,我们已经达成了9个合作项目,包括东南亚、韩国、孟加拉、巴基斯坦等,之后我们将继续开展海外业务。未来5年,我们在全球合作的重点市场将会是南美洲和非洲的国家。目前,一个发展趋势正在凸显,移动钱包应用和基于移动互联网进行的金融交易将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得到广泛普及。”

2018年10月24日,蚂蚁金服同意购买巴西支付公司StoneCo Ltd股份,根据监管备案文件,蚂蚁金服将在StoneCo IPO后的30天之内以IPO价格购买1亿美元的StoneCo股票。

蚂蚁金服这一举措也再次验证了蚂蚁金服在南美市场发展的强烈趋势。

今年下半年,支付宝加速支付市场进军,业务扩展到冰岛、俄罗斯、澳大利亚、挪威、丹麦、斯里兰卡等。

蚂蚁金服的金融支付业务在海外市场的扩张,主要方式有三种:一种是资本运作,入股或收购企业;二是申请当地监管允许,获得支付牌照,单独运营;三是与当地企业合作。

资本运作的方式比较普遍,蚂蚁金服已经对印度Paytm、泰国Ascend Money、菲律宾Mynt、马来西亚Touch'n Go、韩国K-BANK和KakaoPay、巴基斯坦Telenor Microfinance Bank、孟加拉bKash等金融科技公司进行投资或战略合作。

本地市场申牌最典型的就是AlipayHK,2016年8月,支付宝在香港拿到支付牌照,随后支付宝成立AlipayHK,场景拓展、用户补贴、产品开发,支付宝在香港从无到有,重新做了一个钱包应用。

“与当地企业合作”的方式逐渐成为趋势,例如:2018年9月,支付宝与ePassi公司达成合作,正式进入冰岛;2018年12月,支付宝与电子钱包Vipps合作进入挪威市场,与数字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Nets合作,支付宝进入丹麦。

纵观近些年的海外发展,蚂蚁金服投资的东南亚公司很多,但在欧美等主流场,却因为政治疑虑难以施展拳脚。

今年初美国否决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MoneyGram)的交易,就是很典型的实例。蚂蚁金服于2017年1月26日提出收购速汇金,一年之内,蚂蚁金服为此交易做了至少3次资料提交和1次加价,但仍未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2018年1月,蚂蚁金服收购美国速汇金的交易最终以失败告终。

据业内人士分析,以WorldFirst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香港、新加坡、日本及荷兰多地的发展布局优势,此次若能成功收购WorldFirst,将成为蚂蚁金服在西方市场的一大突破。

支付出海跨境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