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锋笙:聚合刷脸支付短期内可能性不大


2019-5-13 19: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线下支付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巨头争夺的重点场景,而场景的争夺总是伴随着支付方式的演变和发展,从现金到刷卡、从二维码到NFC以及人脸识别。

2019年注定是刷脸支付蓬勃发展的一年,随着支付宝、微信刷脸支付的正式商用,基于人脸识别的支付和认证方式必然将在各个领域迅速开花结果。

5月9日,知名零售商7-11宣布全面接入支付宝蜻蜓,支付宝刷脸支付打响了“攻城掠地”的第一枪。

知名零售商7-11宣布全面接入支付宝蜻蜓

刷脸是否真的能够带来便利和效率?

去年12月13日,支付宝发布了首款人工收银的刷脸支付机具蜻蜓,外形轻巧,即插即用,把刷脸支付的设备成本降低了80%,加速了商业化落地。

今年4月17日,支付宝发布了第二代蜻蜓,除了比上一代更薄更轻,将成本继续下降了30%,并宣布对外开放蜻蜓技术。

无独有偶,就在支付宝蜻蜓二代发布的前一个月,微信也推出了自身的刷脸机具产品“青蛙”,除了在价格上对标支付宝之外,就连名字也颇具含义。

随着刷脸设备的成本降低,商家对待刷脸的态度也开始逐渐缓和,但是对于商家和消费者而言,刷脸是否真的能够带来便利和效率呢?

华南7-11副总经理徐胜利透露,到目前为止,在广州、深圳、佛山等超过11个城市,近1000家7-11门店都用上了蜻蜓,顾客不用带钱包和手机也能进行刷脸支付。而在上线仅一个月的时间里,刷脸支付就已经远超过之前移动支付上线前6个月的使用比例。

支付宝快消零售业务负责人锋笙则表示,“刷脸支付与扫码支付、收现金相比,省去了掏手机和找零钱等环节,经过卜蜂莲花、江西省人民医院等试点,目前可提升50%以上的收银效率。”

对此,移动支付网也在711店实地体验了一番,从体验流程来看,对于消费者而言,无需打开手机、无需调出APP的使用体验的确很方便,但是消费者第一次使用必须开通刷脸支付功能,另外还需要输入手机号的后四位数作为辅助验证,这些都加重了刷脸支付的使用负担,如果用户能够提前准备好二维码,那么刷脸支付在时间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更多的便利可能是体现在手机未在身边的情况。

而对于商家收银员而言,在录入完商品信息之后,刷脸支付设备无需其它额外的操作,有助于提高收银效率。

对于输入手机号的操作,锋笙表示,不输入手机号在技术上并没有难度,但是为了金融级别的安全性考量支付宝选择了更妥协的方式。不过,目前基于大数据和算法,支付宝刷脸支付可以实现针对个人在同一场景第一次以后的刷脸支付省去输入手机尾号的操作,以此来提供更高效的使用体验。在未来随着技术和模式的更新,也不排除完全省去输入手机尾号的操作。

刷脸支付的安全性如何保证?

结合以往在支付宝、微信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的体验,现阶段的刷脸支付操作实际上都大同小异,但刷脸支付的安全性如何保证呢?

锋笙也认为,对于刷脸支付而言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他表示,对于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技术安全有信心,一是基于其多年来人脸识别技术的积累,支付宝是最早实现刷脸登录的金融级APP;同时其技术团队也为刷脸支付商用做了很多独创的优化。通过软硬件的结合,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综合保证准确性和安全性,目前识别的准确率为99.99%。

与市面上众多采用2D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不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采用的是3D人脸识别技术,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相比较于2D人脸识别技术,能更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实际上,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其刷脸支付设备目前都是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尽管在一些核心算法上不尽相同,但是人脸识别的准确率而言差别可能并不大。不过,对于真正有十分相似的双胞胎或者整容后判若两人的情况,人脸识别也有可能失效,但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对于这样的情况甚至是极端现象的数据泄漏锋笙表示,支付宝有相应的预案和保险兜底。

对于一直以来,人们比较关心的人脸信息的留存和比对问题,支付宝方面表示,由于支付宝在支付方面的实名制要求,而且作为金融级安全的APP,支付宝是在法律合规的前提下进行个人信息的脱敏留存。人脸信息的比对主要是和服务器中的脱敏身份信息进行比对,个别特殊情况可能会与公安部数据库进行比对,但不会涉及支付以外的问题。

刷脸支付商业模式所带来的发展和挑战

今年以来,刷脸支付已经在零售、快消、餐饮等众多商业场景中使用。来自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显示,目前,人脸识别在手机解锁、身份验证、支付等方面广泛使用,并成为了主流趋势,目前有85%的用户愿意使用刷脸支付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支付。

第二代蜻蜓的发布,除了在设备的体积和成本方面进行了优化,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刷脸注册会员卡的功能拓展。据前期试点显示,刷脸注册会员的转化率相比传统模式可提升6倍以上。

锋笙认为,相对于二维码而言,刷脸不仅仅在于支付能力的接入,更多的是服务能力的拓展。而这也是对于商家而言,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蜻蜓的刷脸注册会员可以帮商家抓住顾客在收银台的短短几秒钟,使之从单一的结账变成多维的数字化经营,在支付之外,可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完成识人、领券、核销等一揽子操作,为商户提供各种运营手段。”他说道。

目前,刷脸支付尽管发展势头火热,但仍然处于早期探索阶段,而面对支付宝、微信等巨头在刷脸支付领域的竞争,商家则面临着“选择”的问题。于是就会出现一个商家只支持一种刷脸支付,或者一个商家陈列多个刷脸支付设备的现象。

对此锋笙也表示,目前这是刷脸支付不可避免的发展历程。二维码早期也出现过这样的现象,但是相对于二维码而言,刷脸支付更加复杂,算法、通道和数据都不尽相同,因此短期内出现聚合的可能性不大。毕竟目前刷脸之外,仍然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二维码支付方式。

最后对于行业内的竞争问题,他也表达了支付宝开放的态度。他认为,刷脸支付仍处于早期发展的阶段,需要行业竞争者来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

刷脸支付讨论群,请添加群主微信号:15915712992备注:公司+姓名+职务+刷脸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