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保障严监管常态化,让非法经营无处可藏


2019-6-13 18:42

2019年6月1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016—2018年工作报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016—2018年财务报告》《关于修改<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章程>的议案》等议案。

选举产生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和新一届协会领导层。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当选协会新一任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协会第三任会长、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协会新一任会长、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财务公司、特许清算组织、地方行业协会、相关国际组织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310家会员单位参加会议。

范一飞副行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支付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变革,成绩举世瞩目,获得广泛赞誉。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自律工作作为我国支付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力推动支付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方面成绩显著,自律监督的地位不可忽视、作为不可替代。随着人民银行监管理念的转变,协会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以会员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社会治理与政府监管协同,自律规范制定与检查评级并举,反欺诈和安全宣传结合”的自律机制基本建成。协会充分发挥政府与业界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实施举报奖励、组织自律检查、共享业内信息、搭建高端学习交流平台、打造精品资讯等举措,维护产业利益,解决行业发展难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履职服务水平。

范一飞副行长强调,人民银行依旧秉持“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创新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的总体思路,以“强监管、优服务”为主线,促进支付市场均衡发展和支付普惠,努力推动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协会作为政府与市场的桥梁纽带,在正确处理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的关系方面至关重要、功不可没。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实施,要把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贯穿全程,这是对协会作用的更高期盼、更高定位。因此,协会要进一步贴近会员、心系会员,未来要更加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反映会员心声和意见诉求方面要更全面、更准确、更具代表性,努力发挥好自律机制作用,配合好监管部门相关工作。此外,支付清算协会不同于金融领域其他协会,专业性较强,业务交叉涉及面广。不仅涉及国内金融,还涉及跨境金融。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引导从事支付业务的市场机构及其关联机构加入协会,市场主体也需自愿加入协会接受自律管理。当前支付产业发展正面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转折,支付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高质量的行业自律,协会也要与市场主体一道,勇于自我革命、自我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范一飞副行长对协会下一步发展提出要求。一是协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践行站稳人民立场服务会员,站稳党性立场服务监管的“两个服务”。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逻辑贯穿、国际视野”原则,制定战略发展规划。对标先进自律组织的发展做法和国际同行的成长路径,找准自身的未来发展定位,力争把协会发展成为国内金融领域地位显著、国际支付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社团组织。三是保障严监管常态化取得实效,让无资质机构非法经营无处可藏、让有资质机构超范围经营得到预警,尽快通过共建共享建立完善服务网络,推出适合业务发展急需的服务产品,维护好中小支付机构和消费者权益,建立长效机制,培育核心能力。

第三任会长赵欢对过去三年里各位领导、同志及会员单位给予的支持与信任,以及协会秘书处的辛勤努力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坚信未来协会在人民银行和民政部的正确指导下,在刘连舸会长和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依靠广大会员单位,能够全面提升履职水平,进一步开创新局面,走出新路子,获得新发展,推动支付产业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新一任会长刘连舸指出,近年来,协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赵欢会长的带领下,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强化政策传导落实,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我国支付行业规范和快速发展,得到了政府部门和会员单位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下一步,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人民银行工作部署,认真贯彻各项政策方针,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主动对标相关行业的标杆协会,突出高质量发展,找准协会发展难点和产业发展痛点,创新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会员服务,高质量做好协会各项工作,不断为会员单位发展壮大保驾护航。也期盼广大会员单位与协会一道,以协会为平台,携起手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推动我国支付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于2011年5月23日,是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行业自律组织。截至目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员单位411家,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银联等特许支付清算组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117家商业银行;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中海石油财务有限公司等18家财务公司;支付宝、财付通等23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及相关行业机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