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视揭露范一飞案细节,连连更新招股书,2024首场跨境金融大会举办


2024-1-15 10:34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视披露央行前副行长范一飞案细节

1月9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年度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第四集《一体推进“三不腐”》,其中披露了范一飞案的一些细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钱龙表示,范一飞他有大量隐形的、变异的、新型的腐败,利用了金融市场这种规则作掩护、作幌子,来实施权钱交易。

数研所狄刚谈密码技术与数字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在2024金融密码创新发展大会上表示,在创新应用方面,不断创新基于密码的数字人民币生态应用体系。

数研所高度重视密码核心技术研发,积极探索设计适用于数字人民币和金融科技的密码应用技术。下一步,数研所将深度推进数字金融场景下商用密码应用的创新,进一步巩固数字人民币安全防线。

人行湖南省分行公布2024年重点工作

1月10日,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召开2024年湖南省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2024年,要提升支付服务质效,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发挥征信赋能作用。强化金融科技应用支撑。扎实开展反洗钱监管。落实外汇便利化措施。

公安部:信用卡套现犯罪呈现4大特征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9日在公安部2024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近几年公安机关查处案件情况看,当前信用卡套现案件持续高发、波及范围日益广泛,严重扰乱金融管理秩序,危害银行资金安全,冲击支付市场秩序。

信用卡套现犯罪呈现如下特征:一是犯罪手段网络化。二是犯罪链条产业化。三是犯罪组织规模化。四是犯罪风险扩散化。

2024首场跨境数字金融大会圆满举办

1月10日,由移动支付网、出海记主办的“2024跨境数字金融产业合规与共生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以《“合”而不同,共谋新生》为主题,会议邀请众多跨境金融产业大咖参与,超300位业内人士与会共同探讨产业合规与出海共赢话题。

《2023中国支付业跨境与出海报告》发布

1月10日,移动支付网&出海记主编慕楚在【2024跨境数字金融产业合规与共生大会】上发布《2023中国支付业跨境与出海报告》。

《报告》是一份全面了解贸易新业态与跨境支付相融共生的报告,从宏观到微观,了解跨境支付业态中监管政策、市场、趋势等信息。

分析《支付机构监管条例》规划的支付生态

《条例》中某些看似简单的语气转变,都蕴含着深入思考的必要性,因为这种差异体现了监管机构在征询公众意见后对行业现状的考量与回应。

如果在《条例》中新增了某个《征求意见稿》中所没有的条款,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深究这个新增条款背后的意义:是不是存在新的风险因素诞生?又或者是否在为行业未来发展而提前设定规矩?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分析政策变迁的线索。

马来西亚移动支付观察

多元文化注定造就多元的体验,其中就包括日常活动里非常重要的支付体验。

在免签政策开始不久后,笔者便前往马来西亚,在海岛旅游胜地兰卡威及首都吉隆坡都能非常明显地感受和观察到这个国家多元化的支付体验。

银联国际化业务布局20年

日前,中美洲北部国家萨尔瓦多首次开通银联卡业务。银联卡受理范围随之延伸到了183个国家和地区,境外81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银联卡已超2.3亿张。

从2004年在中国香港开启国际化业务起,走过20年的银联国际积极布局跨境支付网络、创新支付技术和产品,已成为“中国方案”的典型代表,在全球市场中收获广泛认可。

两大问题影响数字人民币使用体验

数字人民币试点近4年,基本定义和特征已经几乎定型,也形成了比较稳定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

但仅从用户端而言,由于数字人民币本身的定位和概念,仍然存在着一些使用体验上的问题,而这似乎也是影响数字人民币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点。

现代金控股权被冻结超900万

第三方支付机构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新增两条股权冻结信息,冻结权益数额分别为400万元和508万元。

现代金控股东全国现代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为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法院。

中行因实施信用卡诈骗被罚

由于“实施信用卡诈骗”等违法违规事实,中国银行平凉分行、时任中国银行平凉分行二天门支行副行长王宇仁被处罚,前者被罚款20万元,后者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6年。

据了解,此前也有银行人员因信用卡诈骗被罚,但不多,基本都被禁业。

上海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跑分”案审结

创新常常伴随着风险,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普及,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这一新兴事物。他们利用数字人民币交易的隐蔽性、可控匿名等特征,或用以实施诈骗犯罪,或用以转移涉诈资金……不断挑战法律的底线。

近期,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上海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跑分”案件。

连连再次递表港股IPO

1月11日,港交所官网披露了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提交的上市申请,公司上市材料被正式受理。在此之前,2023年6月,连连数字也曾递交A1上市申请,拟赴港IPO。

据悉,截至2023年9月30日,连连数字公司服务的商户及企业数量累计增至约3.2百万家,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TPV)达到人民币13120亿元。这两项数据已经远超连连数字此前披露的2022年全年数据。

中行信用卡业务管理不到位被罚

1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七台河监管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国银行七台河分行因信用卡业务管理不到位,被罚30万元。

与此同时,时任中国银行七台河分行高级经理哈淑云、个人金融部经理孙健、副行长洪海波、个人数字金融部经理李海峰4人对信用卡业务管理不到位事项负有责任,均被警告。

银联商务小股东拟七折清仓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显示,银联商务333.765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1197%)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约为1927.1万元,挂牌的截止日期为2024年2月1日。

转让方为芜湖市世纪江东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产(股)权比例为0.1197%,拟转让产(股)权比例0.1197%。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