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亲属卡也能诈骗?这是道德沦丧还是智商沦陷


2019-6-26 14: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有两则关于微信亲属卡的新闻被业内所关注,利用微信新推出不久的亲属卡功能,不良社会分子进行诈骗。到底亲属卡是怎么实行诈骗的呢?我们来还原下案情。

两起亲属卡诈骗案

第一起案件发生在河北张家口。2019年5月23日,张家口公安桥西公安分局明德北街派出所接到辖区某烟酒店老板孙某报警,称其被一名男子骗取现金1340元。据孙先生介绍:当日上午10时许,一名年轻男子到店以提取现金为由,请求通过微信钱包向孙先生发送一张1340元限额的亲属卡,孙先生再支付其1340元现金。

热心肠的孙先生便一口答应了。微信显示收到亲属卡后,孙先生支付该男子相应现金,该男子随即离开。男子离开后不久,孙先生微信收到该男子解绑亲属卡的通知,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孙先生立即报警。

这起案件是典型的换取现金场景,在移动支付时代,时常不带现金的人们,时常会碰到某些场景必须支付现金的窘境,于是到商店兑换现金就成了常有的事。可以猜想,店主孙先生误以为这位年轻人发的亲属卡就是转账或者红包,于是给了年轻人1340现金。孙先生或许是眼神不好,亦或者对亲属卡功能不太了解。

第二起案件在浙江义乌。5月31日,义乌市公安局廿三里派出所民警王子健经过数日侦查,抓获利用微信亲属卡诈骗的男子张某。

张某是保险业务员,平常会在微信上通过添加附近的人扩展业务,使用微信较为频繁。2018年年底,张某发现了微信的新增功能“亲属卡”,开始琢磨起这个功能。

张某发现,亲属卡赠送时可以设置额度,觉得这一特性给他带来“商机”,便开始设计诈骗套路行骗。

张某通过微信添加附近的人微信,但只加女性,并且在聊天过程中,对自己进行精致“包装”。

张某自称开了一家“云天传媒有限公司”,不差钱。到了一定时间,张某便会提出要送给对方一张亲属卡。可是这张亲属卡并无额度,无法使用。张某便以需要互相赠送才能激活额度为由,让对方也送其一张亲属卡。对方相信他的话后,就回赠张某一张有额度的亲属卡。张某拿到卡后尽快消费,消费完后将对方拉黑。

从2018年年底至今,已有十几个女性被骗,每次被骗金额在700至3000元不等,涉案金额达3万余元。

这起案件基于陌生人社交,此外,多个女性对亲属卡功能不太了解,导致诈骗发生。但其实,从小编看来,这些诈骗都太过于低级,只要有些许了解亲属卡功能,都不会发生。

亲属卡到底是怎样的?

2018年中旬,微信支付灰度测试亲属卡功能,只对部分用户可见。简单来说,这与支付宝的亲密付类似,授予某位用于一定支付额度,授予方可以随时更改支付额度,甚至收回权限。

2018年12月,微信7.0上线,亲属卡功能正式上线,到目前上线时间也仅仅半年。但灰度测试阶段和正式发布时,产品有一些细微的改变。

在灰度测试的时候,亲属卡是不支持红包、转账、理财和委托代扣的。而目前实行阶段,仅不支持转账和理财,但可以红包和委托代扣。

左为灰度测试阶段,右为目前产品说明

目前可以通过亲属卡发微信红包

无论是灰度测试阶段还是产品发布,最高可以开通四张,每张额度最高为3000元,每个月的第一天,消耗的额度会恢复到被赠予的最高额度,如亲属卡额度设置为2000元,这个月消费了500元,到下个月1号恢复到2000元额度。这就等于每个月给亲属2000元的生活费,用不完就收回,次月再发2000元。

防范亲属卡诈骗,收钱多留个心眼

在了解亲属卡之后,其实所谓的诈骗就很容易防范了。涉及到钱的事,只要多看两眼,多留点心,自然不会上当。但小编也发现了微信官方对产品的一些细微改变。

在灰度测试阶段,领取亲属卡的界面是这样的:

而目前发送亲属卡的样式是这样的:

亲属卡从灰度测试时期的白色UI,变成了现在与微信红包转账类似的橙色UI。或许张家口烟酒店老板孙先生,就是眼神不好,误以为已经收了红包或者转账,才给了那位年轻人现金。但实际上,几个款项接收的界面非常不一样。

亲属卡接收界面

微信红包接收页面

微信转账接收页面

虽然微信红包、微信转账、微信亲属卡的前端表现形式类似,都是橙色UI。但是在具体接收界面时,界面设计很不一样。亲属卡不会显示收取了多少资金,而红包和转账都会显示具体收取资金。所以,还是那句话,涉及到钱的事,多留个心眼就不会上当受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