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打击违规贷款 30000多个公众号被处罚


2019-7-17 14:33

无需任何资产证明即可贷款1000万”、“早起打卡赚挑战金”、假冒的官方帐号蹭热点。

7月17日,微信团队发布消息称,对于违规贷款服务、打卡欺诈、仿冒公众号等行为,微信团队还进行了专项处理,包括无资质、虚假宣传、刻意误导、违反法律法规的信贷类公众号、小程序。

微信方面表示,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微信公众平台针对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帐号累计处罚了30000多个公众号、2000多个小程序。

虚假、无资质的信贷类帐号虽然手段花样百出,但都是以门槛低,下款快、额度高等噱头引诱用户贷款,而当用户贷款后,往往就会面临超高额的利息,形成诈骗、违法等行为。与此微信团队提醒,切记要“擦亮双眼”,选择真正合规、有资质的信贷服务。

据柒财经旗下柒闻网了解,今年5月,新华社与人民日报均发文指出,一些小程序过度收集用户个人信息,一些商家利用小程序销售假货,甚至有一些“套路贷”通过小程序形式“伪装”上线。

专家建议,企业应出台一套完整的监管运行规则,并将相关数据与公安、工商、金融等部门共享,对违法犯罪活动实施联合打击。

人民日报点评称,小程序市场的乱象,与开发者投机取巧的利益驱动有关,但根源不止于此。一方面,相较于APP高昂的开发费用,一款小程序最低只需几百元就可以上线,这样低廉的成本让商业小程序门槛极低,即便因违规被封禁,付出代价也很小。

另一方面,平台方的监管机制还不健全,虽然相关企业也会不定期清理违规小程序,但这种事后监管难以取代事前的严格规范,封禁处罚对于企业来说力度不够,“换个马甲”就能重新上线。凡此种种,都亟待用治理的阳光驱散小程序发展中的雾霾。

值得关注的是,A股上市公司利欧股份(002131.SZ)控股的小额贷款公司——温岭市利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欧小贷”)还曾仿造“马上贷钱”、“钱站贷款”、“51信用贷款”等小程序,涉嫌蹭“马上消费金融”、“凡普金科”的马甲。

蓝鲸财经报道称,点击上述三个小程序后进入的界面相同,均显示“借款服务由具有合法放贷资质机构提供”,进入更多资料页面发现,其开发者均为利欧小贷,服务类目为“非金融机构自营小额贷款/融资担保”。

柒闻网发现,目前这三个小程序均已无法通过微信小程序入口搜索到。不过,根据利欧小贷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米粒速借”展示的渠道,除了“马上贷钱”、“钱站贷款”等,利欧小贷还开发了“微贷”等共有7个小程序。

当前,这7个小程序均已暂停访问。根据相关页面介绍,显示为“小程序系统更新维护中”。同时,页面提示,开发者将在完成更新后尽快恢复服务,请稍后再试。而“小红鱼”(小红鱼记账)则因违规已暂停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