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


2019-8-3 10:23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2日上午,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党委书记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委员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朱鹤新、徐加爱、刘国强出席会议。陈雨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统筹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不断扩大金融开放,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大局提供了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加强预调微调和逆周期调控。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增加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M2同比增长8.5%,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0.9%,比上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6月份全社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6%,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创设并开展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推动银行多渠道补充一级资本,缓解资本约束,提高放贷能力。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沟通,积极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二是金融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切实发挥货币金融政策合力,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范围,放宽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22.5%,比上年末提高7.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总体保持较低水平,贷款平均利率6.82%,同比下降0.58个百分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明显缓解。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积极成效。坚持全面依法依规,运用存款保险基金,成立存款保险公司,采取收购承接方式,果断牵头接管并依法专业高效处置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把握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度,最大限度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并坚决打破刚性兑付,严肃了市场纪律。稳妥处置化解部分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妥善应对输入性风险和金融市场波动,推进建立债券违约快速处置机制,稳妥推动部分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处置,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四是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走廊,积极培育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央银行价格型调控工具和手段。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推进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压实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的属地责任。

五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成效显著。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大幅放开市场准入,放开外资企业征信、信用评级、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准入。中国股市、债市被纳入主要国际指数,推动“沪伦通”落地,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原油期货,人民币国际化和跨境使用取得新进展,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力度加大。

六是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持续跟踪研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济金融热点重点问题。金融业综合统计全面推进,初步建立了完整的资产管理产品统计体系。企业银行账户行政许可审批全面取消。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协调,支付清算系统平稳运行。新版人民币顺利发行,整治拒收现金和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取得新的成效。全面实现了二代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退库业务电子化。制定并实施了金融消费者投诉分类标准。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提高贫困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水平。我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报告通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全会审议,反洗钱监管取得积极进展。大力推动探索利用非信贷数据开展小微企业和“三农”征信服务,提高征信有效供给。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党委和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党委班子带头,系统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检视问题,立行立改,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银行系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人民银行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法治央行建设、工会和青年工作、离退休干部服务、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各分支行、各企事业单位和相关单位按照总行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发展,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取得了优异成绩。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下半年工作意义重大,人民银行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下大力气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在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下,人民银行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坚定“四个自信”,要树立全局观念,理性看待形势,既要坚信中国发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认识到道路曲折、困难不少,发挥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保持定力,站稳脚跟。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动摇,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化危为机。要大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依法依规稳妥处置金融机构风险,按照中央要求,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坚持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多兼并少破产,促进形成审慎理性的金融文化。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在鼓励发展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和质效提升。

会议要求,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二是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加快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微观主体活力。坚持不懈抓好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贷款投放扩大、贷款成本适度降低,支持优质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加大金融扶贫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策落实力度,促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三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按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坚持“开正门、堵后门”,在保持高压态势和严打局面的同时,鼓励小型有特色的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四是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效促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下降。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和评估体系。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加强金融业立法顶层设计。五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推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六是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工作水平。扎实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支付机构监管、信息网络安全、新版人民币发行、国库监督管理、征信服务及个人征信信息保护、反洗钱监管、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各方面工作。七是要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加强跟踪调研,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八是继续加强中央银行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多层次专家咨询制度,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

会议强调,人民银行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走向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继续抓深抓实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各级党委要坚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必须聚焦金融领域的初心和使命,必须使站位和作风适应初心和使命,必须使能力真正能够担当使命,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二是真刀真枪检视问题。深化检视剖析工作,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第六次会议要求,把党的领导和专业精神结合起来,提升五种能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适应国际化的能力,增强金融创新的能力,金融机构治理能力。三是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党员干部要针对检视的问题清单,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紧盯不放,持续整治,问题不解决决不罢休。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人民银行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敢于问责善于问责,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认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和党内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五是坚决惩治金融领域腐败。全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复杂严峻形势,认真汲取金融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坚持严字当头,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转变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把主题教育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更好地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大力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争取出实招、见实效。二是敏锐果断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及时准确判断金融风险程度和传染渠道,综合考虑风险处置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影响,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节奏,坚决阻断风险扩散。三是抓紧落实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抓紧建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推动建立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协调机制。四是主动“跨前两步”做好金融服务,让人民群众觉得办事舒坦、有获得感。五是积极作为打击非法金融广告等非法金融活动。六是从实际出发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既要解放思想,有国际视野,还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调查论证。七是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八是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敢于用人、善于用人。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受到问责、过后表现突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可继续使用,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

会议号召,人民银行系统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创造性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外汇局领导班子成员、总会计师、总经济师,人民银行各司局、党委各部门负责同志,巡视组组长,参事室参事,在京单位负责同志,各驻外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人民银行副省级中心支行以上分支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地市中心支行主要负责同志,京外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审计署金融审计一局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