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开放、双向跨境、支付互联互通,北京三年计划说了这些重要内容


2019-8-16 9: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8月15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与此同时,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其中就包括《金融领域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其内容包括清算开放、北京交通移动支付互联互通等规划。

在金融开放方面。推动放宽征信评级机构市场准入,积极为国际评级机构进入国内评级市场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落户北京。推动放宽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支持在京设立外资控股的合资银行,支持在京设立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合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在跨境支付方面。支持跨国公司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进一步简化外债和境外放款登记管理,实行“一次性登记”;优化账户功能,国内资金主账户为多币种(含人民币)账户,账户币种和数量均无限制;取消合作银行数量限制;允许跨国公司备案后直接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研究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支持银行为真实合法的贸易结算提供优质服务。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等级为A类的企业贸易外汇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除退汇业务及离岸转手买卖业务)。

此外,通知还提及了“双向跨境”金融服务:“探索跨境金融能力建设试点。研究允许少数资质较好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双向跨境金融综合服务。”这或为移动支付的双向跨境可能提供政策支持。

北京还将发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支持商业银行搭建“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在京企业“走出去”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提及了北京市交通移动支付的互联互通问题:“进一步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交通罚没、公共缴费、政府服务等领域推动移动支付便民工程,2019年底前实现在地铁机场线、公交车联网通用移动支付应用,并通过三年努力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实现联网通用移动支付广泛应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