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银行与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9-21 12: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2019年9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办,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承办的“开放银行与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地区40余家商业银行以及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会员单位和产业界的机构代表参会。会议聚焦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如何打造新型开放银行、重塑银行网点经营等议题。会议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胡达川主持。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胡达川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胡达川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胡达川表示,本次专题研讨会以“开放银行与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为主题,就是希望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联盟作为人民银行指导下的社会团体,下一阶段将认真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重点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和部署联盟工作,并带领更多的金融科技产业机构提升和创新金融科技新的理念、技术、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科技处副处长江山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科技处副处长江山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科技处副处长江山在致辞中指出,8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规划提出到2021年,要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和产业各方密切合作,群策群力,为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提升移动金融产业生态安全、降低金融风险做出贡献。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资深专员金鑫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资深专员金鑫

研讨会上,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资深专员金鑫表示,银行走向开放互联是互联网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银行意识到这个(开放银行)趋势,尽管有试错成本,但也要去做。”她说:“开放银行趋势不以任何人或机构意志为转移。”

具体来说,开放银行是银行在数字化基础上,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整合内部产品和资源,重塑业务流程,将金融服务以标准化的方式无缝嵌入到生产生活的场景中,实现金融无处不在伙伴式商业运作模式。金鑫称,开放银行时代下,“银行客户”要改口叫合作伙伴了。

当然,开放银行不仅仅是银行机构的内部“升华和进化”,金鑫认为开放银行还是社会经济数字化的必由之路。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占GDP比重达到34.8%。

百信银行科技产品部总经理周竣涛

百信银行科技产品部总经理周竣涛

作为一家“有银行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百信银行在开放银行领域也有不少探索。开放银行与金融科技密不可分,百信银行科技产品部总经理周竣涛认为开放银行是金融科技演进的新形态。

研讨会上周竣涛从制度、模式、科技等方面,分享了开放银行的“百信模式”。

回顾银行发展四个阶段,互联网、金融科技、开放银行等等因素影响下,每一个阶段进化都是一定程度对物理网点的弱化。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科技与数据管理部总经理郭光阳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科技与数据管理部总经理郭光阳

“近年来,整个银行业网点发展都呈现出了由扩张到收缩的趋势。”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科技与数据管理部总经理郭光阳表示,并且全球普遍的情况都是如此。但无论是出于监管要求还是特定业务需要,现行阶段下,银行物理网点仍然不可缺失。

与此同时,技术手段驱动了银行线上部分的变革,也为银行网点带去了新的可能。郭光阳说:“纯线上(银行)不是完整的生态,未来银行的目标是无处不在。“简而言之,物理网点也是未来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近,建设银行首批三家“5G+智能银行”落户北京。这是建设银行继2013年推出智慧银行后,不断升级技术、迭代发展,在融合了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后,将金融、社交、生活等场景相连接,打造出的智慧金融与社会服务新场所。

金融太空舱

其中“金融太空舱”是一款多模态,沉浸式的智能交互“胶囊式”空间设备,它融合了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机器学习等多种技术。“刷脸入仓“后,客户可在私密的环境中能体验建设银行龙财富、信用卡、投资理财等多种业务。“金融太空舱”两侧大屏幕可以接收广告投放、植入游戏互动等。社区、超市、学校等等场景,哪里有需求,就可以放在哪里,我们大可以将其理解为一个轻量化的建设银行网点。

中金国盛市场部经理孙星

中金国盛市场部经理孙星

中金国盛市场部经理孙星认为,实施网点转型是银行突破传统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构建全新服务体系进而提升个银业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提高网点的服务能力,有利于提升网点的获客能力、销售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轻型化、智能化都是银行网点服务转型的趋势。孙星指出,金融标准也将在银行网点转型起到重要作用。

研讨会议题结束后,与会代表来到建设银行“5G+智能银行”的清华园支行,亲身体验一番。智慧柜员机、金融太空舱、智能家居、共享空间、客户成长互动、安防监控等新应用场景,均通过5G实现远程交互传输。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