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银行白皮书:大数据在银行IT技术投入占比超30%


2022-7-15 14: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7月8日,《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由平安银行与IDC联合编写。

白皮书指出,开放银行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克服较多挑战,破局之道在于探索出一套政策引领、模式创新、根植场景、共建生态的成功实践。

开放银行赋能实体经济面临IT、组织等挑战

数字技术加速了产业互联与场景互通,同时也推动了银行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其中,基于APl、SDK和H5等技术的开放银行作为典型的数字银行业务形态,极大扩展了银行的服务边界。

开放银行的本质在于银行经营层面开放战略的实施,是银行加快产融结合、银企融合和产银数据之间的共享与对接的生态竞争。随着开放银行的生态体系不断完善,未来对实体经济的赋能方式将从“单点化”走向“体系化”。

根据IDC调研,对银行来说,现阶段开放银行赋能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包括:与产业互联互通程度较低,面向产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亟待提升;现有IT架构和技术能力无法快速支撑开放银行推进;跨部门、跨产业业务及数据打通、整合、分享与分析效果不明显;缺乏有效的内外部生态管理机制和运营策略等。

报告也指出,各类银行在建设开放银行过程中应考虑到以下问题:

首先,开放银行需要深度对接产业中的各类业务应用,因此需要充分关注业务场景的丰富性和产业数据的沉淀程度;

其次,开放银行与产业结合过程中应综合考虑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前景,有步骤、有规划地赋能实体产业;

最后,开放银行需要持续保持开放。开放融合是数字经济的本质要求,也是产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无论是账户、交易还是数据、技术,都需要秉持开放心态,不断丰富与各类产业场景对接的API数量。

大数据在银行IT技术投入占比超30%

白皮书也强调,对于银行而言:强化技术应用能力是关键,建议银行从两个方面进行布局。

第一,开放银行通过API、SDK、H5等方式可以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各类应用场景与业务场景。开放银行建设需要以最终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倒推业务开放的功能模块,在对API或SDK进行定制化开发过程中,并不是要做到对所有功能模块全部开放,而是需要识别用户在实际场景中的高价值、高频率应用内容,进行针对性开放。同时,在API或SDK产品上线之后,产品团队需要关注线上数据和真实用户的反馈,并进行持续优化和迭代,开发人员要建立并完善API相关的运营指标体系,依据核心运营指标筛选出核心数据并优化开放策略。

第二,数据共享是开放银行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数据共享与开放也是开放银行必不可少的环节,需要通过搭建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治理,保证数据共享安全,提升数据应用水平。

从IT投入的角度看,银行对于IT技术的投入涵盖了从大数据到分布式计算各个领域,其中,大数据占比超30%。

数据作为生产资料不断扩宽着银行业务的广度、宽度和深度:广度是指银行不断增加对服务对象数据标签的数量和维度;宽度是指数据类型不断丰富,包括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深度是指通过知识图谱形成的各类数据关系,深入刻画出用户的金融服务相关画像。

同时,需要构建弹性的IT基础设施。

建设开放银行需要面对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场景,发起服务的主动方将从网点变为客户,这意味着银行基础设施需要能够承载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在任何网络环境下的访问,这需要银行IT系统必须符合高并发、易扩展、高安全性和高稳定性的要求。

点击下载《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