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办理ETC也能“切机”?


2019-11-21 17: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瑶柱

“你把车开过来,我直接给您换一个吧。”

陈卓是一名全职滴滴司机,某天车上ETC刷不了的时候,他来到广州某银行分行咨询,然后得到工作人员上述回复。心想花不了什么时间,又能更换新设备,陈卓欣然同意。同样情况也发生在刘文身上,似乎只要前往银行问问,都能喜提新的ETC设备。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ETC风靡银行业。为了实现新增用户,银行似乎出现了“ETC切机”情况。

缘起

“如果有人趴在你车外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我们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装ETC。”这是一则在银行人圈子流行的段子、自嘲。但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商业银行争夺ETC用户的真实心态。

其实也难怪。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对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发展规划,ETC快速通过成为其中核心。简单来说,这是一项由国务院牵头推动的工作。

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随后交通部办公厅跟进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8项工作举措,积极推动ETC安装使用,为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条件。

到了5月28日,交通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将普及ETC具体工作真正落实到各部门单位。

从国务院到部委,三文密集连发、一脉相承,一场由上及下的ETC普及活动,席卷全国。

交通部、发改委联合《方案》提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其中私家车达1.98亿辆。换句话说,到今年年底ETC将成为大多数汽车的标配。

成绩

11月,交通运输部通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6亿,完成发行总目标1.9亿的84.01%。5月15日以来,全国累计新增ETC用户7965.9万,完成新增发行任务1.1的72.3%。

根据推算,5月之前ETC存量用户约为8000万,而如今增量(截至11月6日)几乎已和此前存量水平相当。这当然离不开银行人的“辛勤劳动”,以及银行们的补贴。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给出了累计完成进度位居前10名的省份,分别是北京(96.52%)、湖北(90.74%)、贵州(84.42%)、辽宁(82.53%)、福建(81.99%)、青海(80.48%)、陕西(80.05%)、安徽(79.48%)、广东(79.11%)和江苏(78.93%);位居后10名的省份依次是:黑龙江(47.08%)、新疆(48.22%)、内蒙古(48.76%)、广西(52.75%)、宁夏(54.77%)、吉林(56.52%)、上海(62.95%)、四川(65.32%)、河南(67.35%)和山西(68.21%)。

掐指一算,还有一个多月时间,距离目标还剩3000万。

“切机”

回到开头的例子,为追求增量,银行可能存在“ETC切机”情况,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首先,相同银行ETC用户,在2019年期间有安装记录的,即便后续重新安装也不能算一个有效指标。自己“切”自己,不容易。

其次,对不同银行ETC用户,若需要变更账户,需要其对先原有账户进行注销。自己“切”别人,更难。

“旧版的储值卡我们可以代为处理(注销),但新的记账卡(粤通卡)必须带解约函前往粤通卡公司进行注销。”中国银行广州某分行业务员小关告诉我们:“也不是那么好换的啦,粤通卡好多权限(注销等)收了回去,我们做不了。”

陈卓和刘文,刚好都是ETC老用户,符合“切机”要求。

11月18日消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布《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除了提出不得新增发行或为其他机构代理发行ETC储值卡、不得为新增发行ETC储值卡提供充值服务、停止新增发行ETC联名卡,用户确有需求的需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免签等重要内容外,还明确指出“不得故意引导已安装ETC用户变更扣款账户,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安装和社会资源浪费。”

显然,“ETC切机”不可能被允许。

“符合注销再重开要求的(用户)很少。”小关说,“我一个月需要完成500个新用户,注销重开的真没几个。”

由此可见,银行今年新办ETC大部分都是“真刀真枪”拼下来的用户。小关对移动支付网表示,各种费用全免,加上优惠补贴才是吸引用户前来主要因素。“另外,如果你能推荐批量办理,我们可以组织上门统一安装,还能给你每个50元左右的额外补贴。”小关如是说。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