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收单业务外包成常态,市场逐步“规范化”


2022-9-21 17: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不少银行将收单业务外包给其它机构,促进了收单外包服务市场的发展。当然,外包的主要是收单相关非核心业务,包括特约商户推荐、受理标识张贴、特约商户维护(培训、调单、回访等)、受理终端相关服务(受理终端布放、维护、巡检、耗材配送等)、聚合支付技术服务等业务。

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是指经市场监督管理机构或国家有权机关批准成立,接受收单机构委托,承办收单非核心业务并提供相应服务的企业等合法设立的机构。

通过招投标信息服务平台及网上公开资料,《移动支付网》对近4年银行收单业务外包项目中标企业进行了不完全统计。需要注意的是,数据来自于网络移动支付网》对其完整性、准确性不作保证,内容仅供参考。

65个项目共中标130人次,单个项目最多有8家企业中标

部分项目有多个中标人,中标人最多的项目为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收单外包服务供应商准入服务采购项目,有8家企业中标。65个项目总计中标/入围130人次。

其中,陕西浦思金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2次,南京杰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3次,湖北楚商联盟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11次,深圳市银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10次,广东银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次,江苏多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次,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4次。

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捷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创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大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四川浦思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这5家企业各3次。

北京亚大通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杉德银卡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长沙惠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维度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河南锡润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联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百卡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7家企业各2次。

另外30家企业各1次。

其中,持牌支付机构有银联商务、拉卡拉、北京银联商务、嘉联支付、数字王府井、银结通这6家;另外,还有联迪商用等支付终端企业。

银行收单外包有利于资源优化,市场趋向“规范化”

银行收单业务外包的原因或有多个。之前银行“大而全”的业务策略对于整体的管理、运营效率提升存在较大的挑战,而非核心业务外包有利于降低人力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且借助于外包机构较为专业的服务,可实现收单业务的拓展,在市场中保证占据一定份额。

不过,若缺少监管机构的“约束”,收单业务外包市场的发展是无序甚至混乱的。因此,近几年,监管机构引导收单业务外包市场走向“规范化”,比如提升市场准入门槛、强化主体责任、加大处罚力度等。

2013年7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要求收单机构应当在收单业务外包前制定收单业务外包管理办法,明确外包的业务范围、外包服务机构的准入标准及管理要求、外包业务风险管理和应急预案等内容;收单机构作为收单业务主体的管理责任和风险承担责任不因外包关系而转移。另外,收单机构需将收单业务外包管理办法和所选择的外包服务机构相关情况,向央行报告。

2015年6月,央行发布《关于加强银行卡收单业务外包管理的通知》,要求收单机构严格规范与外包服务机构业务合作;审慎选择外包服务机构;强化外包业务风险管理责任;建立收单机构及外包服务机构违规行为举报奖励机制;建立外包服务机构信息共享与评级管理机制;建立外包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市场退出机制;加大对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等。

2020年8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从事收单外包服务的机构在备案后才能进行服务。

2020年9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收单外包服务备案系统上线,并公布首批60家机构备案名单。名单中除了收单外包服务商外,还有银联商务、拉卡拉等持牌支付机构。经《移动支付网》查询,目前该系统显示的备案机构已超14000家。

2020年10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登记及风险信息共享办法》,其中提到,协会对外包机构实行黑名单管理,收单机构不得与黑名单中的外包机构以及由相关个人担任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外包机构合作;已经开展合作的,应在该外包机构被纳入黑名单之日起90个自然日内有序终止合作,并及时在协会收单外包服务机构登记及风险信息共享系统更新合作状态。

2021年12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印发《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评级指引》,旨在进一步规范收单外包服务市场秩序,加强收单外包服务市场自律管理,优化完善外包机构评级管理机制。

2022年1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自律规范(试行)》,要求外包服务机构切实增强合规经营意识;收单机构加强合作外包机构管理;建立外包机构计分管理机制,加强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自律管理。

2022年9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在第十一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协会将引导收单机构、外包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要求收单机构重点针对与未备案机构合作、在协会登记合作机构不全、与黑名单和E级机构有合作关系等情况进行核查;协会还将组织收单外包市场专项检查工作,旨在压实收单机构的主体责任,清理外包市场低质无效供给。

各项措施有助于改变以往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无序发展的局面,推动相关机构的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指引行业有序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