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正式启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将制定10个以上相关政策标准


2019-11-29 15:39来源:移动支付网

11月29日,浙江省召开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部署会,正式启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陈立吾,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地方金融管理局、相关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去年12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发展数字经济的任务部署,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发文决定在浙江等地组织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今年10月12日,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的批复》,正式批复了浙江省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包括提升信息技术安全应用水平、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促进跨行业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和强化监管科技应用等四个方面35个试点项目。

为稳妥推进此次试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等7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浙江省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了浙江省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试点目标、试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根据《方案》,此次试点将融合浙江省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方向,针对浙江省金融科技应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秉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改革创新;需求导向,精准服务;风险防控,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浙江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通过金融科技应用试点,要在信息安全、民生服务、数据融合和监管科技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力争试点期间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推动制定10个以上金融科技相关支持政策、标准或规范。

二是组织35项金融科技试点项目落地,全省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不断增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

三是基本形成一批具有领先研发创新能力、一流基础设施支撑、完善产业链服务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

《方案》确定了五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规划及政策引导,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二是提升信息技术安全应用水平,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

三是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提高公共服务质量。

四是促进数据资源融合应用,增强金融惠民服务能力。

五是加强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