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荣:互金协会正在有序推进移动金融客户端软件备案管理工作


2019-12-17 18:44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7日在京召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上,李东荣针对金融科技发表了几点看法和建议,一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着力提升金融供给适应性;二是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着力增强金融系统竞争力;三是充分发挥科技驱动优势,着力加强金融服务普惠性;四是积极建设监管科技体系,着力推进金融治理现代化。

值得注意的是,据李东荣透露,目前互金协会正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有序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移动金融客户端软件备案管理等重点工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尊敬的肖钢主席、殷勇副市长、顾朝曦副部长、王兆星副主席、李礼辉行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在一年一度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科技作为数字化时代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既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关键驱动力量。本次论坛以“金融科技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为主题,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和判断。相信通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和深入交流,今天的论坛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围绕今天论坛主题,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谈几点思考意见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着力提升金融供给适应性。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发展金融科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同时也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发展形势,应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资源配置精准化、服务渠道全时化、业务流程自动化、风险管理智能化等方面的优势,切实改进在先进制造、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民生建设、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短板,积极落实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农村信用社改革深化、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等政策要求,有效增强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多层次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二是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着力增强金融系统竞争力。金融科技作为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已成为数字化时代全球金融创新和金融竞争的制高点。当前,中国金融科技在市场规模、应用创新等方面处于全球前列,但同时也面临着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相对不足、核心技术特别是底层技术研发存在短板、领军型专家和复合型人才较为短缺、全链条专业配套服务有待加强等现实挑战。鉴于此,应加强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多层次资源投入,积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联合建立金融科技实验室,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金融应用基础研究,抓紧建设安全可控的金融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和开源社区,建立完善产学研有机协同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认证体系,着力培育法律咨询、知识产权、风险投资、创业孵化等专业配套服务体系。同时,按照国家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部署安排,积极加强金融科技领域人才、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国际双向交流和资源对接。通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快建立一个有活力、更规范、可持续、国际化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体系,为增强我国金融系统竞争力提供全方位支撑。

三是充分发挥科技驱动优势,着力加强金融服务普惠性。国内外实践表明,发展金融科技的重点在普惠金融,难点也在普惠金融。近年来,我国在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形成了一些典型模式。比如,在传统征信数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运用税务、社保、交易、供应链等方面的替代性数据,打通小微客户首次获得贷款的“最先一公里”;依托智能移动终端以及近场通信、生物识别等技术,为客户提供便捷、随身的移动支付服务,打通基础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当前,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重点应从扩面、增量向提质、降本转变,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倡导负责任创新、商业可持续等共识原则,更加注重普惠金融客户的金融素养和数字能力建设。

四是积极建设监管科技体系,着力推进金融治理现代化。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增强现代金融体系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的同时,也会使金融业务边界变得模糊、金融风险传导更加迅速、金融风险结构更趋复杂,从而给金融安全和金融治理带来新的挑战。因此,有必要按照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发展监管科技,用科技武装金融监管,不断提升金融监管的实时性、精准性和穿透性。同时,注重监管科技与监管制度双轮驱动、两翼齐飞,在改进传统金融监管模式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宏观审慎管理、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等领域制度建设,切实强化监管红线和底线的刚性约束力,防止出现“破窗效应”,为更广范围、更深程度地应用监管科技奠定制度基础。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金融科技在其中大有可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作为国家级行业自律组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工作。当前,协会正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有序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移动金融客户端软件备案管理等重点工作,期盼广大从业机构和金融消费者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共同促进中国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为推动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