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阴霾下,2020年支付设备厂商谁在“裸泳”


2020-2-14 10: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冰凌

春节聚三五个好友谈天说地,把酒言欢;一家人在拥挤的街道上享受这采购年货的喜悦;情侣在影院中相拥看一场搞笑而又浪漫的电影;一家人收拾好行囊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些以往的景象在2020年这个春节变成了过往云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武汉封城、多地道路封闭限行、全国13亿人在家中固守阵地、为抗击疫情的英雄祈祷,被一个个平凡付出的人而感动到流泪。我们关注疫情的发展,不恐慌、不造谣,更多的是等待全国抗击疫情胜利的消息。伴随疫情的发展让原本就已经寒冷的支付设备市场雪上加霜。

一、“市场寒冬”屠刀已挥、谁将“人头”落地

2019年一些支付设备厂商已经出现亏损情况,而2020年的疫情无疑是加速了这场洗牌的到来。由于疫情的发展让餐饮、娱乐、旅游等线下消费行业受到了非常严重的打击,线下消费额预计缩减90%以上,大量支付设备闲置。

1、支付机构短期内不会开展商户地推工作,未来商户增量堪忧,伴随着商户倒闭设备回收等情况出现,支付机构设备库存压力严重,短期内不会有采购需求,乐观估计采购时间将会推迟到5月才会可能有所好转。

2、最新研究表明疫情可能通过粪便,门把手等接触传播。对于外贸可能出现拒收、延迟入关、艰难清关等不便因素,让原本的合作方出现停止合作情况。

3、工厂停工目前复工期限还未确定,原有的海外订单可能无法按时交付,会产生违约赔偿和订单丢失的情况,已经备好的物料会积压闲置。

4、刷脸支付由于已经带上口罩,刷脸无法正常进行。并且微信、支付宝已经停止针对刷脸支付商户的活动补贴,刷脸支付设备作为2020年新的业务增长点需要重新估计。

5、支付机构原本应收账款可能会延迟付款。设备厂商长期具有大量的支付机构应收账款,据笔者了解2019年很多应收已经长达半年到一年之久,这次疫情可能进一步加大应收的回款周期,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6、支付机构上半年的批量采购计划可能会搁置,预计今年可能仅有2次集采机会。采购政策和采购形态也将有所调整,设备厂商如无对应产品可能丧失全年采购份额,等待的下场可想而知。

以上可能出现的影响让2020年变的尤为艰难,有些设备厂商可能会黯然离场。

二、山重水复,待柳岸花明

2020年开年虽然让疫情笼上了厚厚的阴影,但一些变革也在悄然发生:

2月3日,Worldline和Ingenico宣布合并,Worldline将以78亿欧元(合计86亿美元)收购Ingenico 100%股份。

2月11日,央行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这标志着中国对外清算组织又新增一员。

Worldline收购Ingenico让我们看到了设备厂商应对危机的另外一条途径,被支付机构收购。虽然此案例在国内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和支付机构达成同盟,支付机构提供市场,设备厂商提供设备,大家共同分担成本,对未来收益进行划分,发展共赢。

依稀记得当年加入WTO引入外国银行的时候,金融业一片“狼来了”的恐慌。现在先有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美国运通与连连合资在中国成立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后有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万事达卡与网联合资在中国成立的银行卡清算机构)。这些都说明中国的金融市场和支付市场都逐渐健全并开放,同时也是对银联这位作为国内最大的银行卡清算机构能力的肯定与信任,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依旧可以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在跟国际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竞争中学习和成长,为银联更深远的国际化奠定基础。这也为现有的支付机构、银行等提供了另外一条清算通道,这对于设备厂商无疑是一大利好。

三、至暗时刻,市场进一步选择

2020年对于设备厂商是至暗时刻,但未来却在此时播种。所以针对此疫情的应对,笔者有几个想法仅供参考,也欢迎行业大佬多多指点。

1、优化公司人员结构和管理流程:一个公司很难有太多时间进行培训,讨论流程优化。疫情无疑提供了时间基础,科学的管理流程和制度是企业应对困难的保证。

2、针对企业现金流进行评估:能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活下去才是赢家,2003年的新东方就是靠着借来的700万资金,渡过非典的特殊时期,最终成为培训机构的霸主。

3、Worldline收购Ingenico的商业模式是否可以复用:背靠大型财团或产业上下游捆绑共赢可能也是未来合作模式之一。

4、持续的产品优化迭代:刷脸支付设备目前处于冰封状态,利用这段时间优化产品应对未来市场。2020年央行对金融科技的推广不会因为疫情而止步,银联体系下的刷脸付项目还是大有可为。微信、支付宝也不会放弃刷脸支付的阵地,当疫情过去新的需求必然出现。产品优化升级是必然的过程,产品不应该因为疫情而止步不前。

5、建立完善的供应链金融体系:由于疫情,支付产业链现金流会受到影响,建立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传导机制使得上下游企业共度难关。

6、简易POS设备持续成本优化: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使得央行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来投放流动性,这样就为小额贷款市场提供了发展的契机。支付机构业务中“个人收款产品”一直是小贷市场的补充产品,未来价格低廉的简易POS设备将成为2020年的爆品之一。

7、订制化产品出现:疫情让中国的消费进一步向线上转移,未来的线下将会是体验式为主,支付设备是否能符合这一需求。无感支付设备或突破原固有形态的支付设备可能成为需求之一(如:一台Hello Kitty形态的POS设备让你去使用的时候是否会有不同的体验呢?你品,你细品),个性化形态的支付设备可能是未来的产品形态。

8、自助收银设备:不接触消费和银行3.0无人化改造会进一步加速,使用在无人值守的场景下的支付设备必然也会成为未来市场的需求。

9、国产自主化100%的产品会成为未来竞争的王牌之一。

四、经历风雨,化茧成蝶

疫情让国家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互联网企业高效率的调配能力,央企敢战能战的坚定作风,深深的感动这每一位国人。支付体系平稳运行无疑在这次疫情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的设备厂商在第一时间筹措物资送达武汉,也承担起了作为民族企业的使命和责任。

2020年必然是艰苦的一年,谁能活下去,谁才是真正的王者。企业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迷茫时“独山高楼望尽天涯路”;面对艰难时“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只有活下来才能体会“悠然现南山”的怡然自得。

2020年也许会有很多“裸泳”的企业黯然离开,但同时也会有新的巨头在悄然形成,也许是你,也许是他。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