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更近一步?


2020-3-25 11:10

据《环球时报》海外版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距离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又近了一步。据一位消息人士称,中国人民银行可能已经与一些私人公司合作完成了主权数字货币的基本功能开发,目前正起草相关法规,为后续发行铺平道路。

该消息人士认为,全球很多国家中央银行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向市场释放更多流动性,而且还打算实施零利率/负利率政策,中国其实更应该在这样的环境下加快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加密货币正在被看作是一个最便捷的金融工具,可以把中央银行零利率和负利率政策传达到商业银行。

据报道,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支付宝已从1月21日至3月17日公开了与中国官方数字货币有关的五项专利。

另据行业媒体报道,这些专利涵盖数字货币的多个领域,包括发行、交易记录、数字钱包、匿名交易支持,以及在监督和处理非法账户方面的协助。

截至发稿时,支付宝并未回应《环球时报》的采访请求。本周二(3月23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环球时报》表示,支付宝专利涉及数字货币的基本功能包括流通、支付、发行和反洗钱等。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

“从专利来看,央行数字货币技术开发第一步已经基本完成。”

但该消息人士指出,下一步工作将涉及数字货币立法,并与银行和保险监管机构合作进行监督,着可能需要更长时间,这也给央行数字货币的具体发行时间带来了不确定性。

《环球时报》此前报道称,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和招商银行等许多私人公司(这些公司主要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开发。

清华大学长江三角洲地区研究院区块链高级研究所副所长曹寅表示,就央行数字货币发展而言,中国人民银行与私人机构合作更为有效,这些公司在区块链技术和第三方支付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

曹寅认为,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病毒疫情,中国央行应该加快数字货币发行。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爆发已经促使欧洲央行、日本银行等央行将基准利率降低至接近零,甚至是负数。

曹寅对《环球日报》说:

“如果中国将利率降得更低,甚至把负利率作为最终选择。此时想要将这种政策导向商业贷款和放贷,流通的数字货币将比M0更能实现这一目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