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


2022-1-28 15:14

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大力发展数智金融。推进数智金融平台建设,构建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全面推动金融数据、产业数据、企业数据、公共数据集成共享,打造一批服务一流的金融平台,积极争取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加强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在智能移动支付、数字普惠金融、数字货币、大数据征信、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加大数字赋能金融创新,大力推进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推进世界银行全球数字金融中心建设,全面实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建立健全创新试错容错的金融生态。

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策源地。全面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深度融合发展,共同建设国际化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创新高地。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支持之江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体系核心支撑,打造一批创新型金融研究机构,支持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西湖大学等高校院所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研发及应用,强化金融科技人才集聚,支持研发一批金融科技底层关键技术,在金融科技、移动支付等领域力争全国领先,推进金融标准创新建设。

共同推动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改革,支持浙江自贸区杭州、宁波片区金融领域协同创新,大力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争取在宁波市北仑区开展国家级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落地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措施。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进一步支持跨境支付、人民币跨境结算发展。争取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依法发起设立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支持非银行支付机构和清算机构规范发展。支持开展证券公司跨境业务、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等试点。

打造“数智港湾”。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大力推进“大脑+平台”的数智金融平台建设,推进数智赋能港湾金融业态、模式和能力重塑,加快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深入推进“移动支付之省”建设,在钱塘江金融港湾率先形成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力争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金融科技龙头企业10家,重点打造10个金融机构数智化转型应用场景,移动支付人口普及率达到80%以上。

争取实施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央行指导下,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申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在试点获批后,建立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资金、制度、技术保障和风险管控等保障工作,依托杭州亚运等系列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构建多方参与的数字人民币流通生态体系,促进数字人民币系统安全性、稳定性、易用性持续提升。发挥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优势,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与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鼓励和引导浙江省相关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和延伸产业的研究开发,探索新兴技术产业对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支撑,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浙江经验”。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