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账户安全管理服务


2023-4-3 15:26

海南离岛免税商品交易场景中,涉嫌私运逃避海关监管、逃避应纳关税等违法行为的洗钱活动手法不断翻新、隐蔽性逐渐增强。本应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风险识别模型,辅助银行实时监测涉及该类洗钱风险违规交易,有效提升银行账户安全管理水平。对识别出的中高风险交易,在人工核实后,根据风险等级对账户采取相应的交易限制措施,并依法向相关政府部门举报。

本应用由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负责研发运维并提供金融应用场景,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 数据维度方面,在用户充分授权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有效整合行内客户身份信息、历史交易数据,并通过引入行外司法涉诉、工商等数据,丰富海南离岛免税商品交易场景的数据维度,相较传统的风险监测模型,为精准识别风险交易提供多维度数据支撑。

2. 风险识别效率方面,相较于传统模式下通过统一批处理方式进行风险识别,运用流式计算等大数据技术,支持交易数据的实时分析,进一步提升银行账户安全管理的及时性。

3. 模型准确性方面,相较传统的通用评分制模型,对涉嫌私运逃避海关监管的历史案例和海南离岛免税商品交易相关数据进行指标化处理,有效提升了风险识别模型的准确性。

4. 产品创新方面,离岛免税行业是海南省推进自由贸易、发展贸易经济的支柱产业,2022年离岛免税销售总额为487.1亿元。但针对该场景下涉嫌私运逃避海关监管相关的违法洗钱活动,风险监测能力亟待进一步发展。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高度适配的风险监测模型,有效强化金融账户风险管理能力。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