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的资金流水核验服务


2024-3-22 16:28

本应用综合运用隐匿查询等多方安全计算技术,搭建银行间数据共享平台,在保障各方对公客户数据隐私的前提下,经客户明确且充分授权后,在确保各方原始数据不出域的基础上,将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业银行)三家银行对公客户的历史交易数据(包括客户账号、入帐日期、交易币种、交易金额、借贷标志等)进行可信共享。北京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负责审核及监测服务使用情况。通过将对公客户提供的合作银行资金流水信息与行内数据进行联合分析,实现跨行资金流水验真查询,获知对公客户在合作银行的交易流水真伪情况,辅助银行开展客户贷前授信评定及融资需求合理性分析,有效提升信贷风控水平。

查询过程中,查询方银行根据对公客户主动授权提供的他行流水信息,向合作银行发起针对于该信息的验真查询,利用隐匿查询技术,被查询银行无法定位具体被查询的对公客户、无法获知被查询对公客户的任何信息;查询发起银行仅获取其查询的对公客户信息的真伪情况,不获取该对公客户的任何其他额外信息,也不获取任何非查询对公客户的任何信息。

本服务在保证各方客户数据隐私的前提下,有效防范银行同业间因跨机构资金流动产生的资金欺诈风险,提升银行信贷风险管控能力。

本应用使用的隐私计算平台由工商银行(总行)负责研发与技术支持。工商银行(总行)、中国银行(总行)、农业银行(总行)分别负责本行行内系统研发,并提供相关对公客户的交易数据。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负责本机构内系统研发,不涉及客户数据。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提供金融业务应用场景,此外无其他第三方机构参与。

创新性说明:

1.在数据保护方面,运用隐匿查询、全同态加密等隐私计算技术实现跨机构间数据的安全融合,确保数据提供方“原始信息零出库”,数据需求方“隐私零泄露”,与传统数据共享模式相比,充分保障了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

2.在数据应用方面,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对公客户的交易数据进行可信共享,为银行对公客户信贷风险评估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撑,相较传统的数据汇集共享模式,各个银行可在保护客户隐私、保护自身商业秘密的同时共享和利用彼此的数据,提高提升数据共享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增强银行数据融合应用能力。

3.在风控能力方面,针对银行难以进行资金跨机构跟踪排查的风险短板,在获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融合多方数据构建对公客户他行资金流水核验服务,识别、监测对公客户在他行开展经营活动的真实情况,有效提升银行对公客户的信贷风控水平。

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声明书: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的资金流水核验服务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